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富達基金-全球工業基金(A歐元)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01/10】
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節節攀升,截至2010年12月27日止,黃金價格不僅有高達26.28%的漲幅,紐約輕原油價格更站上了每桶90美元的價位。未來在美國聯準會(Fed)積極的寬鬆貨幣政策帶動下,全球景氣可望緩步復甦,提供工業類股上漲動能,而能源、原物料價格也將在通膨預期增加的情況下,更進一步攀升。

截至12月27日止,富達基金-全球工業基金(A 歐元)年初迄今的原幣別報酬率高達30.66%,高居工業物料股票型基金組別第一名,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的投資策略著重於三大相關的領域-對工業、材料及能源的投資比重分別為30%、30%、40%。該基金藉由由下而上的選股方式來整合其投資策略,不過商品價格、國內生產總值,及貨幣趨勢等宏觀因素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此外,在作投資決策時,驅動工業需求的長期策略性議題也會被納入考量,這些議題包括了非石油輸出組織(non-OPEC)的石油供應限制、實質資產價格的上漲的影響,以及政府在資本支出循環週期所扮演的角色等等。

在找尋具有吸引力的股票標的時,基金經理人Lodha著眼於具有競爭力優勢,並能因議價能力而受惠的公司,他也青睞能夠充分利用結構性變化,並持續提高毛利的企業。該基金並沒有特別偏好的評價方法,不過基金經理人會檢視包括股價淨值比、分類加總估值法,以及本益比等一連串的衡量因子。該基金的投資組合採資產分散配置,通常持有100至120檔股票,基金的投資週轉率則通常維持在100%左右,這意味著該基金會持有投資標的約達1年。

★投資組合方面:

該基金基於其投資策略,在2009年並未在基金的投資比重上作出重大的變化。不過,該基金於2009年持有較多的能源類股,並持有較低的材料類股的投資部位,不過這個差距在2009年底有逐漸縮小的趨勢。

2010年,該基金小幅增加對能源類股的投資比重,截至2010年10月底止,該類股目前占總投資組合39.8%,而2010上半年基金經理人雖曾減碼材料類股,但之後又逐步加碼。

針對工業類股的部份,也在10年第2季後開始增加其投資比重,目前則占總基金資產的29.32%。該基金在產業投資部位內的變化於10年較為顯著,舉例來說,在能源類股的投資部位中,基金經理人雖在2009 年中,將焦點轉移至週期性公司,並且青睞探勘及生產類股,如Tullow Oil、Woodside Petroleum,以及Oil Search公司,不過在2009年底時,該基金又再轉回至大型綜合性公司的投資佈局,如Chevron以及Royal Dutch Shell公司,截至2010年10月底止,這兩檔股票投資比重分別為2.04%以及3.7%,皆是該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之一。

此外,在材料投資部位方面,基金經理人在黃金類股上則作了相當不錯的投資佈局,雖然2009年初工業類股的表現不佳,不過之後基金經理人仍選擇性的增加其中部份股票的投資部位。截至2010年10月底止,該基金共持有119檔投資標的。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Amit Lodha自2008年4月起擔任該檔基金的經理人,截至今年12月20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9.19%(以歐元計),遠高於晨星工業物料股票型基金組別平均約 10.4%,若將這段期間市場表現不佳的因素納入考量,這樣的績效表現顯得更加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Lodha擔任基金經理人前,該基金更換經理人的狀況,並未對基金績效造成負面的影響。截至11月30日止,該基金近3年以及近5年的報酬率都位於前四分之一,這顯示富達基金公司提供了高素質的分析研究團隊資源。

在風險方面,通常產業型基金的波動率會比較高,同樣地該檔基金的波動程度比核心配置基金來的大;然相較於同類型基金,這檔基金明顯有較低的波動率(以標準差量測)。長期來看,該基金的表現相當具有彈性,在市場下跌時,能夠提供足夠的防禦能力,而在市場上漲時,其表現也相當具有競爭力。因此,投資人可以視這檔基金為一檔利基型的基金。

(本文由晨星研究部提供)


【Winzi 讀報】

富達-全球工業基金的知名度不高,與他同類型的基金有:霸凌-全球資源、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天達-環球動力資源、百利達-全球資源、法巴-原物料等基金。

在次貸風暴期間,富達基金-全球工業基金的跌幅只有50%左右,遠低於上述各基金的60~72%,雖然漲幅至今約只有109%(2009/03/10~2011/01/07),排名居中,但至去年的12月已收復次貸風暴的「失土」,現今也已再創新高淨值,算是一檔穩健的好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