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金磚四國 變成長八國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九年前首創「金磚四國」 (BRIC)一詞的歐尼爾 (Jim O’Neill)將重新定義新興市場,把南韓、墨西哥、土耳其、印尼和金磚四國 (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列為成長市場 (growth markets)。

《金融時報》報導,目前擔任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的歐尼爾本月稍後將向客戶解釋自己的新方法。奧尼爾表示,把南韓等四國稱為新興市場「太不到位了」。奧尼爾先前擔任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四個月前轉任現職。

歐尼爾將以股票市值之外的新指標衡量相關國家,例如國內生產毛額 (GDP)、企業營收成長、資產報酬率波動幅度。

歐尼爾認為,新興市場所包含的國家太廣泛,經濟前景差距太大,這個名詞已經不實用。歐尼爾表示,有些新興市場確實只能當作新興市場,因為它們的流動性和經濟規模小。但在新興市場世界中,任何占全球GDP比例1%以上、比重有上升潛力的經濟體,都應該受到重視。

名目上,南韓、墨西哥各占全球GDP的1.6%,土耳其和印尼分別占1.2%和1.1%。

金磚四國中,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占全球GDP的9.3%(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占23.6%),巴西、印度和俄羅斯合計占8%。

中國媒體12月底報導,擔任金磚四國輪值主席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邀請南非總統參與4月在北京舉行的金磚領袖高峰會。南非目前占全球GDP比重僅0.6%。

南非將成為金磚第五國的報導傳出後,歐尼爾表示,如果真的要擴增金磚國名單,上榜的應該是南韓而不是南非。他表示,根據高盛對全球181個經濟體的成長環境綜合評分(GES),南非4.88的得分遠低於南韓的7.48分。

2000年到2008年期間,全球經濟成長有一半要歸功於金磚四國。

【2011/01/17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