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



圖片來源 : Winzi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01/24】

近半年資金淨流入最高的能源股票型基金-天達環球能源基金

(數據截至11月底,該數據為估計值且為全球數據非僅歐、亞市場之買入及賣出)

近來,紐約輕原油價格逐步攀升,並且突破每桶90美元的價位,能源類股也因價格持續上漲而受益,能源股票型基金組別去年的單年度美元報酬率為12.58%。隨著全球景氣復甦,能源的需求預期將持續增加,根據OPEC最新公佈的2011年石油需求首度調查書指出,全球原油消耗將每日增加105萬桶或1.2%,如此龐大的消耗量預估將持續推升油價,能源股票型基金未來表現值得關注。

截至2010年11月底止,台灣核備銷售的能源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天達環球能源基金近半年的資金淨流入約36.43億台幣,為該組別中淨流入金額最高的基金。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作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採用雙管齊下的投資策略,並將商品以及股票分析劃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從由上而下的研究開始,評估潛在的供給及需求驅動要素,及相關的商品存量,並推測未來四段六個月期間的商品價格走勢。

該基金同時也考量企業的資本支出,以藉此評估石油服務公司的投資價值,這些研究大部份皆為質化的分析,並且以兩位基金經理人所具有的產業知識為基礎,且這些分析資訊會被套用在一個專屬的模型中,並透過該模型評估約90檔潛在投資標的(按照市值計算,這涵蓋了97%的所有能源股票)的收益、證券估值、資本管理、資產體質及投資動能。這些方法鞏固了這檔基金的選股及投資組合建構流程,並且將公司的基本面與其商品預測作結合,以顯示其投資標的可能的上漲空間。

這個上漲空間指標會直接影響基金經理人的投資信念,以及所應分配的投資比重;若上漲潛力縮減,便會調降投資比重。這兩位基金經理人分工合作,Waghorn主要專注於選股,而Lacey則負責投資組合的建構。

★投資組合方面:

這檔基金的投資部位相當集中,一般約持有30至40檔股票,並且明顯傾向大型股的投資風格,在該基金2010年10月底的投資組合中,該基金的前10大持股約占總資產的57.19%。

該基金首先會由其基準指數MSCI世界能源指數成分股中,先篩選出約180檔、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股票,這兩位基金經理人於2008年3月份開始接管該檔基金時,他們對於這檔基金的持有部位及狀態大致上感到滿意。不過,他們認為其中20%的投資部位流動性太高,而不值得繼續持有。

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他們便將這些較小型、高風險且市值低於10億美元的股票賣出。這樣的部位調整有益於該檔基金於2008年的表現,因為在2008年第二季市場便出現大幅下跌的情形。如同該基金的名稱一樣,這檔基金完全投資於能源股票,基金經理人並不青睞於任何特定風格的股票,因此該基金同時持有Cairn Energy等高成長型股票,以及價值型的股票,如Royal Dutch Shell。

相較於同組別基金,該基金在2009年對能源設備及服務類股(根據GICS分類)的投資比重明顯較高,加大了該檔基金對價格的敏感性,但在2010年第一季過後,該基金便逐步降低這類型股票的投資比重,截至2010年10月底止,這個投資部位的比重占該基金14.62%,低於組別平均約6.7%;該投資團隊目前並未投資於再生能源股票,因為他們認為這並不是他們的專門領域。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Lacey以及Waghorn自2008年3月開始掌管該檔基金,然這段期間能源產業市場的波動極大,所以這段期間的基金報酬率並無法完全代表他們的績效表現。不過,從該基金相當集中的投資部位,以及在2009年初石油價格大幅下跌時,仍相對加碼對資本支出具高度敏感性的服務類股的動作來看,我們認為投資人應做好該檔基金的波動程度可能會高於基準指數以及同類型基金的心理準備。

自Lacey和Waghorn接管該檔基金至2011年1月10日止,該檔基金的報酬率雖為負的3.41%,但仍優於其組別平均0.52個百分點。

另外,該檔基金雖然近一年的表現較差,不過在2009年以及近3年的報酬率分別超過晨星能源股票型基金組別平均6.68以及1.08個百分點。此外,投資人也必需要了解能源型基金常會隨著石油及天然氣價格的變化,而出現大幅的波動,不過由於能源產業與其他股票型基金的低關聯性,這類型基金在資產的配置上也具有分散風險的用途。






【Winzi 讀報】

天達-環球能源,也是一檔上下起伏波動很大的基金,活力也不錯,只是如果要短線進出就必須手腳快外加慎選進場點以及耐心,否則不易獲利,但是若從2003年1月1日(淨值81.9)投資8年至2010年12月31日(淨值317.43)的總報酬則高達287.58%。

金融海嘯時規模一度最低降到2008/12/31的462.27百萬美元,如今2011/01/24的規模是1878.054百萬美元,足足成長了30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