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歐洲高收益債布局時點浮現





【經濟日報 康堃皇 2012/05/01】

儘管歐債問題不時牽動市場神經,安本歐洲高收益債券團隊投資組合經理哈格禮(Stephen Hargreaves)認為,歐洲高收益債券目前來到12%的殖利率相當具有吸引力,並且高收益債企業的基本面良好,負債比率低,在歐債危機新聞不時影響市場氣氛之際,反倒是布局的好時機。

哈格禮分析,高收益債發行企業的基本面良好,也反映在違約率上,歐洲高收益債違約率持續下滑。違約率是衡量高收益債投資的指標之一。根據穆迪針對高收益債券違約率12個月追蹤值的觀察,歐洲違約率從2009年12月將近10%的高峰一路下滑,目前水位3.0%,遠低於5%的長期平均值。儘管信評機構對於後市看法仍傾向陰霾密佈,但哈格禮預估,歐洲違約率的修正應只會增加到5%。

至於利差表現部分,歐洲高收益債和美國高收益債的利差近來出現同步化的趨勢。此次利差的回復速度遠較先前幾次的修正期間快得多,且近期又回升至衰退期的水準。美歐之間的利差表現同步化,哈格禮認為,主要是因為歐洲投資人對於高收益的積極態度已趕上美國。有鑑於歐洲高收益債企業違約率低、資產負債表相對健全,目前的利差展現出相對高的投資價值。

歐洲企業仍具投資價值

哈格禮進一步分析,歐洲高收益債市在過去十年,歷經大規模的擴張:從2000年的159億英鎊逐步增長到目前(截至2012年2月)的1,569億英鎊的規模。由於歐洲高收益債市的發行量擴大,增加了市場廣度與深度,並因而吸引更多的投資人與更多元的發債人,他預估2012年歐洲高收益債的發行量會平2011年的紀錄。

哈格禮認為,一般投資人現在是聞「歐」色變,但反而忽略了許多雖身處歐洲卻仍極具投資價值的企業。他指出,一家高收益債發行公司是否值得投資和其註冊地的相關性不高,重點在於深入了解其獲利來源。

他以所操盤基金的持股西班牙公司INAER為例,INAER是一間提供直升機租賃服務的公司,主要業務為載運油井工人至油井平台工作。這家企業來自於西班牙的獲利只占全部的20%,其他獲利來源則包括原油豐富的國家,包括巴西、墨西哥等。這家公司體質健全,在2011年7月歐債危機大爆發之前,債券價格都維持在100元左右,但因歐債危機發生,市場恐慌因而大幅拋售,價格一度下滑到70元,但其實這家公司體質仍然健全,只因市場氣氛因素影響債券價格。

深入了解掌握投資企業資訊

至於該如何評斷哪些是值得投資的優質歐洲高收益債券,哈格禮以所操作管理的安本環球─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可能涉及本金)為例,這檔基金共有73檔持債(截至2012年2月底),和同類型基金的110-120檔持債相比,相對較少,也凸顯出安本的精選聚焦策略。他指出,一般人會認為多元投資標的代表分散風險,但這只是反映出不夠深入了解發債公司。

談到實際投資流程,哈格禮指出,在投資一家高收益債企業時,投資經理會實地拜訪發債企業,了解籌募資金的需求與原因,以及計還款計畫,之後會深入了解發債企業,甚至深入企業的工廠實地了解,以掌握第一手資訊。

長期投資不受市場氣氛影響

至於何時是介入歐洲高收益債的最佳時間點,哈格禮認為,所謂的最佳投資時點是一種妄想,它只會導向不作為或想賺循環周期財的投機心態。他亦指出市場下挫50%時進場反而能夠提供緩衝空間,因為通常市場探底需要一段時間,但反轉大漲的速度卻相當凌厲。

他強調,歐債危機其實對於歐洲高收益債企業的影響相當有限,市場氣氛影響債券價格下跌時,反倒是為投資人創造投資機會與介入的時機。他同時鼓勵投資人能夠長期投資,盡量不要受到市場氣氛所影響,反而是透過慎選值得信賴的基金公司投資,才是比較明智的作法。

展望歐洲高收益債市前景,哈格禮認為,從基本面來看,歐洲高收益債處於相對便宜的水位;從全球成長的角度來看,歐洲高收益債更處於相對合理的水位。


【Winzi 讀報】

持債檔數少有其優缺點,優點是漲幅有可能比較大,缺點是風險也比較大,那事實表現究竟如何? 檢視比對一下安本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富達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與聯博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淨值走勢圖,令人納悶的是安本的這招應用在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似乎不若安本在股票型基金表現來得優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