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晨星專訪 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鋸亨網 晨星 作者:Allison Kuo 2012/05/21】
◆Morningstar:對於所觀察市場2012年的經濟展望看法為何?基金進行了那些投資動作,以試圖從市場的投資機會中賺取報酬,或降低潛在的風險?

美國的經濟數據出現改善、市場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問題的擔憂情緒減輕,再加上各國央行的支援,帶動了今年以來風險性資產的上揚走勢。然而,3 月份新興市場股票卻出現一波下跌走勢,隨著近期所公佈經濟數據表現不如先前亮麗,投資人也漸趨保守謹慎。疲軟的外需使得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放款,而偏高的能源價格更使通膨壓力再度增溫,導致私人消費降低。

雖然,希臘最近獲得了資金援助,但歐元區的主權債務問題仍舊未獲得根本性的解決,如果歐洲經濟出現衰退,發展中國家也將會受到波及,目前許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已明顯出現經濟成長放緩的趨勢。不過,各國政府官員仍能夠藉由放寬貨幣政策以及財政政策來支持經濟的成長。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將持續著重具有可持續性經營模型、堅實財務狀況,且管理完善的公司。在全球金融環境較不確定的情況下,這些股票特性變得越來越重要,而這也是我們對整體基金投資組合深具信心的原因,本基金所持有的股票,短期內的獲利表現雖然可能會較為疲軟,但皆具有上述的股票特性。

◆Morningstar:在2011年針對基金投資組合所進行的較大的變動為何?那些投資標的對基金報酬表現的貢獻度最大?

在2011年,我們買進了3檔股票,因為這幾檔股票的證券評價價值相當具吸引力:Siam Commercial Bank 泰國商業銀行,該公司是泰國最大型的銀行之一,具有堅實的消費銀行部門,其在銀行保險以及財富管理領域亦具有領先的地位;Garanti銀行,該公司為一檔高素質的土耳其銀行,在土耳其國內具有強勁的分支機構;SABMiller,該公司為世界知名的啤酒生產商,在其所銷售的市場中佔據龍頭地位。另一方面,我們在以色列安全防護軟體研發商Check Point出現強勁上漲走勢後,賣出該檔股票。

儘管本基金在2011年是負的報酬率(以美元計算),但優異的選股佈局仍使本基金有大幅超越基準指數的報酬表現。整體而言,在投資組合中,具有強勁的企業體質與經營模型,以及優異企業管理能力的公司,都有相當抗跌的表現。印尼最大汽車經銷商Astra International為2011年基金報酬表現貢獻度最大的投資標的之一,該公司因其汽車及相關融資業務持續成長,而出現相當強勁的表現,這也反映了印尼良好的經濟狀況。另外,墨西哥便利商店以及飲料公司FEMSA也有相當不錯的報酬表現,儘管墨西哥經濟情勢較為疲弱,但該公司仍能夠持續創造不錯的獲利表現。

◆Morningstar:對於全球經濟的風險,包括歐債危機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所面臨的問題,你有甚麼樣的看法? 這些風險因素是否影響你的投資決定?

正如同以上所述的,市場中存在許多風險因素。儘管歐洲央行(ECB)可能會向市場注入大量的流動性,以降低短期內的風險,但歐洲的主權債務問題卻仍未獲得完全解決,從近期西班牙債券殖利率出現攀升的情況,便可以充分印證這點。歐洲的財政緊縮與去槓桿化的政策可能進一步阻礙脆弱的歐洲經濟。此外,美國雖然持續溫和成長,就業市場也出現改善,但失業率仍持續維持在較高水平,同時偏高的能源價格也可能會使美國經濟脫離復甦的軌道。新興市場,尤其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也無法避免西方國家經濟情勢所造成的衝擊。另外,中國經濟成長也受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國內房地產行業表現疲弱的影響,而出現放緩的趨勢。雖然中國政府能夠藉由一些措施,來避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發生,不過在通膨疑慮猶存的情況下,中國政府仍可能會維持較保守謹慎的態度。

因此,今年市場可能會持續震盪,不過我們並不會過度擔憂短期內市場波動的情況。我們相信基金所採用的長期投資策略最終將帶來不錯的報酬表現。我們最為重視基金所投資的公司的經營狀況,如果一間公司長期能有不錯的獲利表現,該公司自然也會有良好的股價表現。這是我們的投資策略的基礎,多年來這樣的投資策略亦為我們帶來了相當強勁的報酬表現。

◆Morningstar:基金投資團隊的組織架構?過去或在未來的一年內投資團隊所發生的變化?在近期內是否可能增加團隊成員?

本基金採用了團隊管理方式,由團隊成員共同進行投資決定,我們避免發展出明星基金經理人的文化。安本相信交叉檢視各檔股票能夠提升我們的客觀性,並且減低我們對個人的依賴程度。此外,我們的資產經理人也會被分派至其所投資的地理區域,這樣一來,投資人便能夠因這些經理人所具有的當地投資知識而受惠。我們的新興市場投資團隊由位於香港、曼谷、吉隆坡、倫敦、聖保羅等地的40位投資專家所組成。目前全球股票投資團隊人力充足,因此現在並沒有增加投資團隊成員的計劃。

◆Morningstar:你認為公司或投資團隊能夠改善的部份?

我們將不會改變我們由下自上以及買入並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策略。不過,儘管我們的投資策略已具有團隊投資、交叉檢視市場股票、兩階段股票審核流程(股票素質、股價)等主要核心要素,但我們仍然會持續改進我們的投資策略。

我們會從過去所犯的錯誤當中學習到更多的經驗,因此我們試圖針對這個部份,在投資流程當中增設一些審核條件,同時我們也會針對客戶或投資顧問的意見來改善投資流程,此外,隨著法規以及產業環境的變化,我們也會進一步完善我們的投資策略。舉例來說,我們已改進了我們進行公司參訪時所需填寫的文件,我們在這份文件當中增加了公司治理、資產負債表外項目、外匯交易等觀察項目。


【Winzi 讀報】

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是一檔不錯的基金,看完此份報導你會對他更瞭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