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投資高收債 一魚二吃


圖片來源 : wallpapers.androlib.com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2012/05/23】
高收益債券基金向來是國內投資人的最愛。在國內核備的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絕大多數不只投資高收益債券而已,還有投資新興市場債券。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就國人持有境外基金規模來說,今年第1季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成長10%以上,高居各類型基金之冠。

事實上,到第1季底,國人共持有新台幣近2.4兆元的境外基金資產,其中高收益債券基金就占5,630億元,比重高達近24%,持續成為國人最愛的資產類別。

不過,就這些高收益債券基金來說,其實絕大多數不只是投資高收益債券而已,通常還會投資新興市場債券。投資人如果資金有限,只要投資這類型的基金,就至少可以投資到兩種債券。

也就是說,基金名稱如果是「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標的為美國;如果是「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則投資在歐洲;如果是「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則通常包括兩種債券。

以常年票房冠軍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國人持有超過3,000億元)來說,投資標的就包括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等級債券、商業不動產抵押擔保證券(CMBS)、擔保房貸憑證(MBS)等,持有債券約1,000檔,相當分散。

在10多檔全球高收益債券中,只有少數是純粹投資在高收益債券,像是PIMCO、摩根、施羅德、英傑華等。此外,雖然名稱上看不出來,但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的投資標的為美國高收益債券。


【Winzi 讀報】

是的,雖然都是高收益債券基金,但持債標的不盡相同,投資高收益債豈止一魚二吃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