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從四項要素檢視西班牙的經濟情勢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5/07】

近期從歐洲市場所傳出的消息,幾乎掩蓋了大量企業獲利表現優異所帶來的影響。延宕數個月之久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最近又開始升溫,投資人開始對西班牙逐漸惡化的財政狀況感到擔憂,並且憂心西班牙可能會像希臘、葡萄牙、愛爾蘭一樣需要金援救助。

不過,西班牙目前尚未到達需要開始進行債務救助協商的程度,而目前歐洲的總體情勢顯然並不如數個月前歐債危機劇烈惡化時來的危急。在希臘取得最新一輪的紓困資金之後,市場緊張情緒已獲得紓緩,而且近一週也並未傳出災難性的市場消息。

雖然,西班牙的舉債成本提高,但該國的公債拍賣仍然進行順利,顯示私部門投資者對於西班牙公債的需求仍然存在。只要西班牙的公債殖利率不要出現飆漲的情況,西班牙(不像希臘)仍將具有足夠的流動性來償付債務。

然而,目前投資人願意買進西班牙公債,並不代表該國的財政狀況已完全脫離困境。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市場上的投資信心可能會經歷多次的波折。在衡量西班牙的財政體質,以及歐債危機是否將會擴散至歐洲邊緣國家時,我們會密切關注以下四項要素。

債券殖利率

觀察投資人對西班牙債券的需求狀況,是衡量西班牙經濟情勢最直接、簡單的方法之一。隨著市場對西班牙無法償還債務擔憂情緒的增減,西班牙債券的殖利率亦會隨之出現變化。

在過去的幾週,西班牙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攀升,而目前則持續在6%左右的水平震盪。這樣的情況雖然並未較2011年年底西班牙債券殖利率大幅飆升的情況來的嚴重,但目前的殖利率仍顯然處於偏高的水平。如果西班牙的舉債成本增加,對於西班牙政府來說,要針對其龐大的債務進行再融資,所要付出的成本便會更為昂貴,因此西班牙政府無法償還債務的可能性便會增加。

而持續的惡性循環也可能會讓殖利率快速失控,導致西班牙政府無力進行債務的再融資。在這樣的情況下,歐洲國家除了對西班牙提供支援,或讓西班牙債務大規模違約之外,基本上已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政府執行力

西班牙公債殖利率的高低波動並非憑空出現,而是取決於債券投資人對於西班牙經濟基本面以及債務危機發展情勢的看法。

目前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則是西班牙政府是否能有效地執行財政改革計劃,以及西班牙人民對於這些改革計劃的接受程度。

西班牙保守的執政黨在2011年底上台,並且提出了一些降低政府開支以及債務水平的方案。雖然,最近西班牙政府所提出的縮減成本計劃變得不如先前積極,不過倘若這些方案能夠被確實執行,西班牙的財政狀況還是能夠回復至較為穩定的狀態。

但最大的問題便在於這些方案可能無法被確實執行。人民針對削減支出計劃提出的抗議,會迫使西班牙政府改變計劃嗎? 西班牙地方政府的開支有沒有可能會脫離原本的規劃? 政府的預測是否過度樂觀或難以達成? 西班牙政府能夠有效整頓陷入困境的銀行產業的資本結構嗎?

我們可觀察西班牙的政治領袖面對這些變數,所採取的應對策略,以更加瞭解西班牙政府是否能夠避免讓最糟的情況發生。

經濟成長

不過,降低開支並不足以改善西班牙的財政體質;而促進西班牙的經濟增長也是相當重要的。截至目前為止,西班牙的成長率並未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儘管西班牙的經濟成長可能正處於溫和衰退的狀態,但卻與希臘大幅下滑的情況相距甚遠。

不過,隨著西班牙以及歐洲其他國家開始控管政府開支,西班牙的經濟情勢從原先的溫和萎縮惡化成嚴重的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便會增加。如果西班牙的經濟增長速度一直處於過於緩慢的狀態,西班牙便會難以平衡政府財政預算,使得整體情勢嚴重惡化。試圖從持續萎縮的經濟體中抽取更多的資金,長期來看應不可能成功,如果西班牙出現逐漸喪失競爭力的跡象,便是西班牙經濟面臨真正困境的警訊。

失業率

失業率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標,西班牙目前具有相當嚴重的失業問題。在2006年,西班牙的失業率已高達9.6%,而在這之後更飆升至30%。

青少年(15至24歲)的失業情況甚至更加的嚴重,在這個族群中找不到任何工作的人口比例高達47.6%,若西班牙的失業問題更進一步惡化,該國未來的經濟成長便可能會降低。

此外,隨著失業問題越演越烈,甚至可能會造成政治上的動亂。高失業率也將會對未來的經濟增長造成相當大的負面影響,當勞動人口處於閒置狀態時,他們的工作技能將會退化,甚至造成許多人信心受挫而長期失業,在這樣的情況下,西班牙要促進經濟的增長便會更加困難。

(本文由晨星美國提供,晨星台灣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