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高收債澳幣計價夯 今年漲142%



圖片來源 : www.forex-usnews.com


【經濟日報 曹佳琪 2012/8/7】
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中,投資人偏愛高收益投資商品。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國人今年來持有的境外債券基金以高收益債成長最多,將近10%,其中又以澳幣計價最受青睞,今年漲幅達142%。



過去國人主要投資美元、歐元計價資產,但自2010年以來,陸續傳出歐美國家降評的消息,影響投資人對美元以及歐元資產的信心。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從去年5月至今,相對國人持有美元或歐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金額銳減,澳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金額卻有「倍數」成長。

匯豐環球高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Guy Dunham表示,澳洲首季經濟成長大幅超越預期,對照於其他成熟國家更顯得特殊,主要來自於礦業投資和消費支出的亮麗表現。

雖然澳洲央行未來仍可能祭出降息來緩和澳幣匯率的升勢,然龐大的市場需求仍推升澳幣走勢。

Guy Dunham強調,近期成熟國家公債殖利率相繼落至歷史低點,德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更下探至負值,相對於成熟國家公債趨近於零,甚或低於零的債券孳息水平,預期資金追求高息的強勁需求可望繼續支撐高收益債。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全球央行聯袂降息助陣,美國低利政策延續,資金追求較高收益的需求,有利高收債表現持續火熱。

庫克指出,金融海嘯後,企業積極強化財務體質,並維持高現金與低槓桿比,在市場資金競逐下,高收益債市已完全收復海嘯中跌幅甚至再創高點。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表示,以高收益債來說,近期發債狀況回溫,CDS信用違約交換)反映信用狀況良好,加上資金流入追捧態勢不變,利差及殖利率可望持續走低,整體展望依然樂觀。


【Winzi 讀報】

以聯博高收益債為例,澳幣計價的年配息率就高於美元計價3%,再加上匯差,及漲幅當然要選擇澳幣計價者。選對高收益債及計價幣別,投資高收債基金豈止一魚二吃 !?

相關報導:
高收益債計價幣別玄機
投資高收債 一魚二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