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富達 新興市場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7/17】

歐債問題仍將持續干擾市場表現,但新興市場具有相當優異的基本面、強勁的經濟成長率、低債務水準等優勢,有助於緩衝歐債問題影響,是值得長期投資人關注的區域市場。在晨星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富達基金-新興市場基金(A美元)於1993年10月18日成立,截至目前為止成立將近20年,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富達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從可投資範圍內,篩選出約300至400檔新興市場股票之後,該基金的經理人及其投資團隊會再進一步從中挑選出合適的投資標的。該基金所找尋的股票為具有優異獲利能力、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自由現金流量足以帶動公司成長、股息殖利率較高,以及在完整的市場週期中股價具增長潛力的股票。

此外,該基金亦會針對各檔股票設定目標價格,而該目標價格所反映的是該基金對一間公司在完整市場週期內的獲利狀況的看法。基金經理人Price通常會投資於70至130檔股票,他會在不同大小市值公司中挑選出具有最佳風險/報酬狀況的公司,但為了確保該基金具備靈活的投資操作空間,該基金的持有標的仍主要為大型股。

★投資組合方面:

在基金經理人Price 於2009年接管該檔基金時,該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數量超過220檔,但在Price接任基金經理人之後,便隨即將該基金的持股數量調降至134檔。該基金通常具有大型成長型股票投資風格,在產業配置方面,相較於同類型基金(截至2012年5月底止)該基金持有較多科技、核心消費類股。

在科技類股方面,基金經理人Price認為智慧型手機行業具有長期增長潛力,在今年5月底的投資組合中,該基金的最大持股為三星電子(投資比重為5.95%)。在消費類股方面,基金經理人較看好中國消費類股,例如恒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國旺旺控股公司。

舉例來說,中國旺旺控股公司2011年的營收便成長了27%,股東權益報酬率更增長了34%。該公司在米食產品行業的市佔率約為70%,在調味奶行業中則約有45%的市佔率,基金經理人認為該公司所具有的現金流量將足以帶動公司成長。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自基金經理人於2009年7 月開始接管該檔基金以來,截至2012年7月9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原幣別報酬率為11.29%,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3.47%。

該基金能有勝出的報酬表現,主要可歸功於其優異的選股能力,而該基金所加碼的產業股票亦對該基金的報酬表現有正面的影響。舉例來說,在2010年與2011年,對該基金的績效表現貢獻度最高的產業類股皆為科技股票。此外,在2011年該基金則因持有較多的中國消費類股,而使該基金具有較佳的抗跌能力。

在國家的投資配置方面,該基金對南韓、巴西、中國的選股佈局則為該基金帶來最多超額報酬。

整體而言,該基金傾向投資於高素質的成長型股票,不過投資人仍需留意在市場由低素質的風險性股票帶動而出現強勁反彈的期間內,該基金可能會有較為落後的表現。

在風險方面,相較於同類型基金,該基金的波動程度(以標準差衡量)較同類型基金來的高,但由於該基金具有勝出的報酬表現,因此投資人仍能夠因該基金具有正的風險調整後報酬而獲得補償。

從該基金的上漲獲取比率(Upside capture ratio)以及下跌防禦能力(Downside capture ratio)來看,該基金在市場下跌時期傾向會有較同類型基金抗跌的報酬表現,而在市場上漲時期則會有較大的反彈幅度。 (本文由晨星研究部提供)


【Winzi 讀報】

下面的績效比較圖與數據即是上文對 富達 新興市場基金 評論,最好的具體表現。





相關報導:
富達新興市場 國人最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