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崛起?


【晨星亞洲研究部 作者:Eric Jacobson 2012/08/20】

近年來,新興市場相當受到投資人的歡迎。不僅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在2008年底至2011年初這段期間內累積了大量的資產,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也自2008年底以來持續有強勁的資金淨流入。截至2012年6月底止,美國核備銷售的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之總資產淨值已達到600億美元,規模約為2008年中的3倍以上。



除了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會將大量資金配置於新興市場債券之外,不少的中期債券型基金(該類型基金通常是投資人的核心配置資產)也越來越傾向投資於新興市場債券。

截至今年6月底止,資產規模高達2,630億美元的PIMCO Total Return(PTTRX)便對新興市場債券配置了8%的投資比重(這檔基金所持有的新興市場債券總值約等於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總資產規模的三分之一)。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優勢

許多投資人顯然相當青睞新興市場債券,並將其用來取代美國國內的其他類型債券,受到美國聯準會(Fed)的低率寬鬆政策、美國經濟成長減緩,以及市場不斷追求高素質美國債券等因素的影響,導致美國債券市場的殖利率持續被壓低。

在這樣的情況下,包括PIMCO在內的一些基金公司,也開始表示新興市場債券具有較佳的基本面優勢,並認為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吸引力,較已開發國家主權債券來的高。在市場不斷報導已開發國家具有較高債務水平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國家明顯較低且持續下降的財政赤字水平,確實相當吸引市場的青睞。

整體而言,新興市場國家具有較高的經濟成長水平,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亦顯示,2012年新興市場國家預期將有5.4%的經濟成長率,遠高於已開發國家1.2%的經濟成長率。

倘若以更加長期的角度來看,隨著新興市場債市資產規模的大幅成長,新興市場債券的流動性明顯增加。在過去的10年內,Barclays Global Emerging Markets Bond 指數的資產規模成長了兩倍以上,而且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主權債券及公司債券的信用狀況也獲得了改善。

此外,相較於10年前,新興市場的債券發行公司也更加的多元化。根據晨星的統計數據顯示,在10年前約有50%以上的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在美洲發行,亞洲、東歐、中東,或非洲國家發行的新興市場債券所佔的比例相對較低。但目前約有三分之一的新興市場債券是在亞洲發行,三分之一則是在美洲發行,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在東歐、中東及非洲所發行,在地理區域的分配上變得較為平均。




新興市場債券的盛世來臨?

正如同以上所述的,新興市場的長期趨勢相當正面,並且具有其投資魅力。儘管如此,在投資配置上,我們仍無法確定新興市場債券是否能夠用來取代傳統、高素質的美國債券。

首先,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難以找到合適的基金經理人。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經理人與美國債券型基金經理人所需具備的管理能力與操作技巧有相當大的不同。

Oppenheimer 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主管Krishna Memani便表示,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經理人必須瞭解新興國家當地的市場,對其法律以及公司架構也需要相當熟悉。事實上,不同的新興國家皆有不同的文化與傳統,而這些都可能會影響債券基金的收益。

Memani亦提及在1998年亞洲危機發生時,雖然許多新興國家債市看似相對安全與穩定,但許多公司卻沒有履行其對債權人的法定義務。

另一個問題,則是貨幣。雖然新興市場債券的信用風險已逐漸下降至可控制範圍內,但貨幣仍舊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尤其是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基金投資於當地貨幣債券,並以其取代以往在新興市場債券中,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美元計價債券。

而匯率的波動往往會掩蓋債券市場的表現,舉例來說,截至2012年6月底止,JPMorgan EMBI+指數(該指數廣泛跟蹤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之報酬表現)近1年上漲超過11%,但在同一段期間內,JPMorgan ELMI+指數(該指數跟蹤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貨幣債券之報酬表現)卻下跌超過7%。

對於欲藉由投資於債券,來降低自身投資組合在市場震盪時期波動程度的投資人而言,新興市場債券的高波動特性,一直都是投資該類型資產的最大疑慮。雖然,新興市場債券具有基本面的優勢,但事實上新興市場仍具有相當高的波動程度。



觀察2011年第3季歐債問題高峰期各類型債券的報酬表現,我們便可清楚瞭解這點。在這段期間內,全球資金大量湧向高素質債券,風險性資產則出現大幅下跌的走勢。在去年第3季,中期債券型基金(該類型基金通常持有大量美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擔保的公債與不動產抵押證券)平均上漲1.6%。

相較之下,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則平均下跌6.5%。從標準差來看,我們也可觀察到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報酬表現大幅波動的特性,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近1、3年的標準差約是中期債券型基金兩倍至三倍。

不過,雖然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具有上述的潛在風險要素,但這並不代表投資人應避免投資於該類型基金,因為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仍有其投資魅力存在。對美國市場偏低的殖利率水平感到擔憂的投資人而言,美國以外的債券型基金便是可以考慮投資的投資標的,不過,在進行投資前投資人最好還是要多加留意該類型基金的潛在風險。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Winzi 讀報】

選對債券基金,根據晨星的報酬資料顯示,10年年度化的報酬率可達11%以上,比起股票型基金而言是相對穩健與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