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巴西石油 擴大投資2240億



巴西石油公司在里約熱內盧的總部
圖片來源 : TEHRAN TIMES



【Winzi 讀報】

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幾乎是所有拉丁美洲基金的前5大持股之一,所以其股價的漲跌對基金淨值的增減有相當的影響。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謝璦竹/道瓊社里約熱內盧二十一日電】
巴西國營能源巨擘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21日宣布未來五年內將投資2,240億美元,用以開採深海原油,積極推動成長計畫。

巴西石油公司曾為2009至2013年的五年投資計畫編列1,744億美元,而21日公布的投資預算更超出今年先前預估的2,000億至2,200億美元,意味著在油價偏低、全球經濟仍不穩定的情形下,巴西石油公司仍是全球少數願意大手筆投資,同時擺脫墨灣漏油災難所引發對深海原油開採技術疑慮的業者。

這筆驚人的支出主要將用於開採巴西外海次鹽層下蘊藏的大量原油;由於原油深藏在海床底下,其工程預料將複雜且所費不貲。

巴西石油公司將在2010至2014年間投資1,188億美元探勘並開採原油,並投資736億美元提煉、運送並銷售石油。

此外,巴西石油公司的天然氣與能源事業將獲得178億美元資金挹注,而其石化事業也將獲得51億美元。該公司近來著重的生質能事業也將獲得35億美元投資。

巴西石油公司計劃在2014年前提高原油與天然氣的日產量至390.7萬桶當量原油,其中15.2萬桶將來自近來發現的深海鹽層油田。

2020年前,巴西石油公司的日產量還將提高至538.2萬當量原油,其中118.3萬桶將來自深海鹽層油田。

Petrobras發現的深海油田位於聖保羅與里約熱內盧外海的聖多斯盆地的鹽層底下。油礦深處水面下逾2,000公尺處,有些甚至在5,000公尺下的沙石與鹽層底下。

Petrobras要進行這些複雜的探勘與開採將面臨融資挑戰,該公司的淨負債資本率(netdebt-to-capitalization)已接近投資級債券的上限35%。Petrobras正努力降低槓桿比率。2010-2014投資計畫公布後,下一步公布的將是售股計畫的細節。

根據政府為Petrobras擬定的複雜增資計畫,Petrobras有權在政府擁有的鹽層下油田探勘及生產,上限為50億桶,而Petrobras將以發行的新股來支付開採權。

分析師估計,發行新股的規模在500億美元至600億美元間,有潛力成為全球最大的發股案。

【2010/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