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阿富汗3兆美元礦藏 對外招手



圖片來原 : Google maps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阿富汗官員表示該國未開採的礦藏可能價值3兆美元,遠超過先前報導指稱的1兆美元。阿富汗也開始積極向國際招商,以開採這批地下寶藏,首批招商開採目標是東北部山區的鐵礦。

地理學家早就知道阿富汗蘊藏大量鐵、銅、鈷、金、鋰等現代工業必備的金屬資源,但本周稍早紐約時報的報導透露,美國國防部估計這批礦藏價值高達1兆美元。

阿富汗礦業部長夏拉尼17日說,這個估計太過保守。他表示看過其他的地質與礦業探勘報告,估計阿富汗的礦藏價值甚至超過3兆美元。

夏拉尼並宣布,下周將到倫敦招商,吸引國際投資人經營阿富汗東北部巴米安省(Bamian)哈吉賈克區(Hajigak)的鐵礦。阿富汗政府邀請了200多家礦業投資人參加這場招商會議,希望最快能在今年底把投標業者縮小到六家。

對於長年戰亂,深鎖內陸的阿富汗來說,這筆礦藏是非常龐大的財富。但是阿富汗缺乏出口礦藏必備的道路與港口基礎設施,阿富汗動盪的軍事政情也阻礙外資在當地開發的意願。

儘管如此,阿富汗仍有望成為世界的工礦中心,尤其是該國的鋰礦藏量可能超越目前藏量最豐的玻利維亞。

鋰電池扮演低碳能源產業中的要角,目前在手機、筆記型電腦、iPod與油電混合動力車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零件。阿富汗總統卡薩(Hamid Karzai)18日訪問東京,拜訪日本最大的貿易集團三菱商事公司,邀請該公司到阿富汗投資。

卡薩在日本說,正如沙烏地是全球的石油首都,阿富汗可望成為世界的鋰礦首都,阿富汗尤其歡迎日本到阿富汗開採鋰礦。日本是阿富汗第二大援助國家,僅次於美國,日本的電子產業也非常倚賴鋰電池的原料。

阿富汗敏感的地理位置也可能成為美中角力的新熱點。美方擔心鄰近的中國會坐享這筆礦藏果實。中國稍早已經悄悄取得阿富汗羅加省的愛納克銅礦(Aynak)的經營權,而美方研判,中方顯然想要更多。

但阿富汗目前要發展礦業可說是從零開始,距離真正變成世界礦業中心至少還要好幾十年。一名阿富汗官員向當地記者說:「你們這一代不該指望有一筆3兆美元的錢可以花,你們的兒孫才可能享受到這筆蘊藏。」

【2010/06/19 經濟日報】


相關報導 : 美發現阿富汗礦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