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組合式基金


不同幣別境外基金 報酬差很大

【經濟日報╱李娟萍】
國人喜歡投資境外基金,依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國內核備可銷售境外基金,類型、檔數仍不斷向上攀升,2009年初時才突破900檔,轉眼到了2010年4月,境外基金檔數已達到1,007檔,成長的速度驚人。

再從境外基金吸金狀況來看,國人在境外基金投資金額,2010年4月時已占國人投資基金金額的五成以上,規模達2.22兆元,金額較上一個月又成長了近1%;且從今年1至4月,境外基金規模則成長了8.87%,顯見今年國內投資人對境外基金偏好度不減。

尤其是知名的境外基金,投資人幾乎是人手一檔。不過,檢視手中這些知名的境外基金,報酬率是否符合預期呢?答案可能是不一定。令人不免感到奇怪,既然是有長期績效支撐的知名基金,為何卻不一定有好的報酬?

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認為,應是投資的「進場點」出了問題。她分析,投資的「進場點」,是否符合市場趨勢,是投資人首先要關注的問題,在市場不是多頭向上趨勢時,投資人進出頻繁、時機掌握不當,極有可能造成差價、匯價兩頭空。

以匯率來說,投資某一檔境外基金,但採取不同幣別計價,即使是同樣天期,報酬率也可能「差」很大。根據Lipper統計至4月30日止,以全球債券型基金整體平均報酬率來看,2年期美元計價與歐元計價,報酬率差幅高達18.5%。

由於債券型基金報酬率本來就不高,匯差可能一舉吃掉利息及資本利得。鄭慧文表示,在低利率環境下,亞洲國家為維持經濟成長,陸續以升值代替升息來刺激內需,自2009年第四季起,亞幣走強態勢明顯,在中長期投資上,如果擁抱相對弱勢的美元或歐元資產,極有可能出現匯損攪局的困擾。

希臘債信問題加上中國打房政策,全球股市5月大幅回檔,債市同樣波動不安,投資操作難度增加。

日盛投信指出,投資人如果無法掌握對的趨勢,面對琳瑯滿目、各有訴求及題材的境外基金,選擇及布局又費心又費力,不如交由專業基金人負責,也就是透過組合基金來靈活操作。

日盛投信建議,追求隨漲抗跌的投資目標,是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標的時的主要考量,但在有限時間及金額下,又想要一網打盡各家境外基金招牌商品,投資人可以考慮選擇組合基金,由資產管理公司團隊幫忙進行價值投資篩選,並在風險分散與報酬率中覓得適當平衡點。

【2010/06/18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一網打盡的組合型基金真的有那麼神奇?那麼好嗎?國內發行的組合基金越來越多,那麼投資人與其花時間來挑選優秀的組合基金,到還不如花時間直接挑選境外基金。

相關報導 : 組合式債券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