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美發現阿富汗礦床






價值1兆美元,規模空前,以鐵、銅蘊藏量最大,將成阿富汗經濟主力,躍居上全球礦產重心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報導,美國政府在阿富汗發現規模前所未見、價值近1兆美元的礦床,可望扭轉阿國的經濟情勢,並使其躍居為全球最舉足輕重的礦產中心。

美國官員透露,礦床散佈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國境相交的南部與東部地區,由美國國防部人員與數名地質學家探測發現,當中包含鐵、銅、鈷、金和鋰等礦脈和稀土金屬,尤其以鐵和銅礦的蘊藏量最大,規模在全世界數一數二。

官員還說,工作小組本月也正在阿富汗西部乾涸的鹽湖進行探勘,初步分析顯示,該區蘊藏豐富的鋰礦,其中加茲尼省(Ghazni)的蘊藏甚至可和全球鋰礦蘊藏量最大的玻利維亞匹敵。

由於這些金屬對現代工業發展不可或缺,一向被外界認為資源匱乏的阿富汗,可望搖身變成全世界最重要的礦產國。

美國國防部在內部備忘錄中表示,阿富汗可能成為「產鋰的沙烏地阿拉伯」。鋰(lithium)可用來製造筆電和黑莓機等電子產品所用的電池。

雖然阿富汗可能得耗時多年才能發展採礦業,但美國官員和業界高層認為,這片礦床的開發潛力驚人,很可能開採事業尚未獲利之前,就吸引投資者蜂擁而至。

據了解,新礦床的價值達1兆美元,超越阿富汗的經濟規模。

阿國的經濟主要仰賴生產鴉片、走私毒品和其他工業國家協助,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只有120億美元。

一名阿富汗礦業部長顧問說:「這些礦藏將成為阿富汗經濟的支柱。」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已對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進行簡報,也準備協助開採事宜,未來還會協助對外招標作業。阿國當局則僱用一群熟悉採礦合約的國際會計公司,準備研擬相關投資政策。

不過,這些礦藏雖然可能創造財富,卻無法帶來和平。

部分人士認為,利益可能誘使反政府組織塔利班(Taliban)採取更激烈手段搶奪政權。

此外,阿國政府的貪腐風氣可能因此變本加厲,資源也將集中在總統的少數親信手上。

就在去年,阿國礦業部長遭美國官員指控收受3,000萬美元賄款,把銅礦開採權交給中國;該部長隨後已被撤職。

【2010-06-15/經濟日報/A6版/國際財經】


【Winzi 讀報】


圖片來源 : 紐約時報

詳見 紐約時報 U.S. Identifies Vast Mineral Riches in Afghanist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