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施羅德 美國小型公司A1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01/17】
基金規模最大的美國小型股票型基金(台灣核備銷售)- 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美國小型公司A1

有鑑於美國的貨幣與財政政策,投資機構紛紛調高對美國的經濟展望,不僅消費支出已漸有改善跡象,且市場大多預料美國明年應不致展開升息,再加上美國減稅法案延長效益,美國經濟在2011年可望溫和成長。在2010年,美國小型股票型基金組別的美元報酬率達到23.72%,大幅超越美國大型股票型基金,而今年在美國持續量化寬鬆釋出資金的帶動下,預期將持續向上攀升。在晨星美國小型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台灣核備銷售),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美國小型公司基金以約9.58億美元的基金規模,高居組別第一,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基金經理人Jenny Jones的潛在的投資標的名單約有1,800檔股票,這些股票的市值介於5億至20億美元之間。不過,在對公司經營團隊的疑慮、流動性不足、公司所在產業進入障礙較低,或具有價格壓力,而使該產業缺乏吸引力等因素的考量下,約有一半的股票會先被淘汰掉。基金經理人青睞於享有高進入障礙、具有競爭優勢及持續性現金流量,以及強勁的銷售及盈餘成長的公司。她更將投資組合劃分為3類的股票,該基金中有一半的部位投資於企業收入及毛利增長潛力被市場低估,並反映在其股價上的公司股票。有20%至50%的部位則投資於盈收穩健,公司前景溫和成長的股票;而有高達20%的投資部位,可投資於短期內進行企業重建,或因管理階層、產品問題暫時使股價受挫,但具有明確的策略讓企業回到原本成長軌道的公司股票。由於,該基金將資產分散配置於不同類型的股票,使得該基金比同類型基金更能控制風險。基金經理人Jones同時還管理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美國中小型股票基金,這兩檔基金之間約有25%的投資部位是相同的。

★投資組合方面:

雖然,在該檔基金中,價格被市場低估的股票占總投資組合有頗大的比重,不過自2007年中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後,該基金已逐漸增加具穩健收入公司的投資部位。該基金在晨星風格箱中,屬於小型成長型投資風格,由於該基金傾向投資於成長型股票,一旦所投資的高價股並未達到成長或盈收目標,就會為該檔基金帶來價格風險。不過,我們認為基金經理人Jones的投資組合建構策略,能適時減輕這部份的風險;再加上,該基金持有的股票檔數較多,這也能夠降低該投資組合的個股風險。同時,再基金經理人傾向降低投資部位的股票市值策略下,該基金所持有的平均股票市值明顯低於同類型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止,該基金有11.53%的投資部位是微型股票,60.09%為小型股票,而中型股票投資部位亦明顯低於同類型基金,僅占總投資組合的28.38%。而該基金持有較多的小型公司股票投資部位,也使得該基金的流動性風險增加,因為這類型股票的交易量通常相當小。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自基金經理人Jones接管該檔基金以來,該基金的績效表現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從2002年12月開始,截至2011年1月3日止,該檔基金的原幣年化報酬率達到10.76%,超過其基金組別平均值約0.15%。截至2011年1月3日止,該基金近2年的表現落後於同類型基金,但仍超越基準指數2.45%。長期來看,該基金近3年以及近5年較為優異,分別勝過其基金組別平均1.31%以及2.81%。在風險方面,小型股票型基金並非適合所有的投資人,因為這類型的基金有可能會在短間內發生較大的損失,而這檔基金自然也不例外,不過基金經理人Jenny Jones的投資組合建構策略,讓該檔基金在市場下跌時,會比同類型基金更具有防禦能力。截至2010年12月31日,該基金近1年的市場下跌防禦比率 (downside capture ratio)為77.59%(這代表該基金所發生的損失,是其基準指數Russell 2000指數的77.59%),在該基金組別中位居倒數第4 低。
(本文由晨星研究部提供)


【Winzi 讀報】

施羅德美國小型公司A1基金的抗跌表現算是不錯的,在金融風暴時跌幅大約是50%,而自2009年3月9日起漲至2011年2月4日漲幅約有90%,幾乎已完全收復失土,是一檔屬於抗跌會漲的穩健基金。而績效表現與他十分近似的是 貝萊德 環球小型企業A2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