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安本環球-亞太股票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01/31】
基金規模最大的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台灣核備銷售)-安本環球 亞太股票基金

儘管面臨歐債危機、中國打房等變數,但亞太股市在2010年仍有亮眼的表現,2010年晨星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組別的美元報酬率高達18.43%。展望未來,東南亞市場在消費內需的帶動下,仍將有強勁的經濟成長,而東北亞國家也可望在歐、美上調經濟成長率和國際資金的擁抱下,出現落後補漲的行情,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的未來表現值得關注。在晨星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台灣核備銷售),安本環球-亞太股票基金以約79.98億美元的基金規模,高居組別第一,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的投資前提是所投資標的之股價長期能夠反映公司的基本面,受到該基金由下而上的研究方法影響下,投資標的僅限於能成功通過其公司素質篩選條件,並且符合這檔基金嚴謹的評價標準的股票。其中,股票素質的評估以公司的經營策略,以及企業管理階層的執行能力為基礎。此外,公司的財務體質、營收透明度,以及對股東價值的重視度也是該基金團隊所會檢視的部份。該投資團隊藉由本益比以及價格/現金流量比率等數值,來判斷該標的是否相較於同類型股票來得便宜,而具有投資吸引力。由於該團隊注重公司素質以及證券評價分析,所以並無意願追逐成長或具有上漲動能的股票,而這也意味了該基金團隊會選擇背離市場主流,而買進不受青睞的產業或公司股票。該檔基金的所有投資部位皆是長期持有,且投資週轉率僅介於10%至20%之間,而這也有助於降低該基金的交易成本。

★投資組合方面:

在建構投資組合時,該基金較少參考基準指數或者作產業投資比重的配置,而該基金最明顯的投資傾向是長期持有較少的澳洲以及中國股票。該團隊的策略性投資看法是澳洲公司的營收及財務體質所具有的彈性,比該地理區域內其他企業來的低。至於中國的部份,該團隊則向來較偏好透過香港的上市股票來增加中國的投資部位,因為他們對於中國企業的公司治理問題仍存有疑慮。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該投資組合中僅有中國移動以及中國石油這兩檔股票是純粹的中國公司股票。由於該基金相當著重公司素質以及企業管理,使得這檔基金持有較高部位的新加坡以及香港股票-其中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電信、恆隆集團以及怡和策略公司。相較於同類型基金,金融類股是該投資組合加碼最多的產業之一,不過這與個股的投資相關,因為該基金並未持有任何中國或澳洲銀行股票。低投資週轉率是該投資組合的特色之一,其主要持股部位如QBE保險公司以及三星電子都是該基金持有至少10年以上的股票。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基金經理人Hames 與Young自1992年初開始採用目前的投資策略,截至2011年1月15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高達18.69%(以原幣別計),比晨星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組別平均高出3.73%。該基金過往績效表現都相當強勁,截至2010年12月31日,該基金近5年的報酬表現位於第二個四分為數區間,而其近1年、近3年以及近10年的表現皆位於同類型基金的前10%。不過,由於該基金採用證券評價標準的選股策略,可能會造成該基金在市場上漲時,會有落後於同類型基金的現象。在風險的部份,由於該基金所投資的市場向來具有較大的波動程度,而該基金自身的風險數值(以標準差衡量)亦略高於其基金組別平均,不過這主要是因為其管理團隊所採用的證券評價方法,以及較集中投資於新加坡以及香港等亞洲國家中開發程度較高的市場的關係。此外,該基金避免投資於動能股票或是波動程度較大的市場,也有助於控制該基金的投資風險。(本文由晨星研究部提供)


【Winzi 讀報】

安本環球-亞太股票基金在金融風暴期間的跌幅只有57%左右優於其他同類型基金的60%~64%,而自2009年3月起漲至2011年2月4日的漲幅約有138%表現相當穩健。

安本還有幾檔表現相當不錯的基金例如:安本-新興市場小型公司基金、安本-亞洲小型公司、安本-新興市場基金、安本-中國、安本-印度、安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可惜的是安本基金在某些銀行買不到
(台北富邦銀行、第一銀行)。

2012/3/8註: 經向富邦銀反應後,富邦銀已於2011/4/11代理銷售安本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