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高收益公司債 強力吸金




【經濟日報╱記者 張瀞文】
景氣好轉,成熟市場利率仍低,資金持續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僅是成熟市場的高收益公司債有吸引力,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公司債更是看好,可望持續吸引資金進場。

去年第二季歐洲爆發債信危機,投資人贖回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過之後隨著經濟數據轉好,高收益債券基金再度吸金。今年以來,投資人更是偏愛高收益債券,單周吸金金額不斷創金融海嘯以來的最高紀錄。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指出,到2日為止的一周,高收益債券基金吸金13億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已進帳60多億美元。投資人追求較高的收益、成熟市場貨幣政策仍寬鬆、違約率下滑,都是高收益債券吸引人之處。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伯恩斯(Kent Burns)認為,消費與就業市場好轉,有利增添景氣復甦力道,公債殖利率預期仍將維持緩步攀升走勢。

高收益公司債市具備較高殖利率的投資利基,可望抵禦利率風險,同時兼收企業獲利成長及充沛資金行情所帶來的收益增長空間。

除了成熟市場的高收益公司債以外,新興市場公司債也是看好的標的。新加坡大華全球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經理人康恩(Imran Khan)表示,集中投資於新興市場高收益公司債將是今年最佳的新興市場固定收益投資策略。

康恩分析,新興市場高收益公司債的利率水準高於新興市場公債,在升息環境下對投資人而言更具吸引力,且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快速、企業獲利激增,也有利於新興市場高收益公司債的信評展望。

去年底以來新興市場股債市表現欠佳,除了突尼西亞與埃及的區域政治紛擾外,最重要的原因是新興市場通貨膨脹壓力沈重,投資人預期新興市場將積極升息,勢必大幅降低新興市場公債投資價值。但康恩認為,只要採取對的策略,投資人仍將從新興市場債市獲利。

康恩說,相較於成熟市場,新興市場債券仍具備誘人的利差優勢,目前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與美國公債之間的利差仍有2.45%,在低利率環境之下,將吸引全球固定收益投資人持續買進。在歷經最近的下跌後,新興市場債券價格已趨合理,埃及政治風波稍歇,將給投資人重新買回新興市場債券的理由。


【Winzi 讀報】

高收益債券基金已漲了近兩年,如果現在還要進場就必需要慎選還會漲的基金,免得領了配息,確賠了本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