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油價狂飆 2008年泡沫會重現嗎?



經濟變化與政治事件對油價的影響

【貝萊德 2011/02/23 】

2010年全球信心逐步回溫下,俄羅斯股市表現相對出色,優於整體新興市場與新興歐洲。尤其在下半年油價突破每桶90美元以及2018年世足賽主辦國的加持,俄羅斯股市更順勢強力反彈。俄羅斯RTS指數去年第四季上漲17%,優於MSCI新興市場與新興歐洲指數一倍以上。

多數的國際研究機構及券商紛紛調升2011年的原油價格,顯示未來油價將有機會觸及每桶100美元,現在的油價已回到2008年水準,讓人不禁擔心當時的油價風波是否會再次重演?目前市場供需狀況以及景氣位置和2008年截然不同,油價波動也會因全球需求回溫而呈現穩健格局,短期對於油價泡沫的擔憂仍然言之過早,原油市場才剛進入初升階段,2011年能源類股的表現仍值得期待。

2008年 vs. 2010年

需求面 – 美國經濟減速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連鎖反應,使得2008年全球原油需求開始減少,到當年第三季之後,需求成長速度步入衰退,但反觀2010年的整體需求已高於2007年水準的50%,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也同步恢復動能,與2008年的狀況不能相提並論。


資料來源: IEA

供給面 – 石油輸出國家的產量為決定油價的重要關鍵之一,2008年期間隨著油價攀高,OPEC國家也大量增產,但整體需求速度完全跟不上,使得供給過剩,造成油價隨後從高點暴跌了70%,有鑑於此,OPEC過去兩年以來對增產的態度相當謹慎小心,整體OPEC不含伊拉克今日的產能約為每日2,690萬桶,僅2008年高峰的九成,剩餘產能也比當時高出2.4百萬桶,未來OPEC將視庫存或剩餘產能狀況,慢慢釋出產能以維持供需平衡。


資料來源: IEA , CLSA Asia-Pacific Markets

現階段的投資思維,應從經濟成長帶動的需求來考量,而非原油的絕對價格,若將通膨考量進去,2008年原油均價約為現今的126美元,加上經濟成長結構與2008年不盡相同,目前油價仍然在安全範圍之內;在能源產業循環中,目前處於庫存開始下滑及需求剛回溫的階段,貝萊德投資團隊認為未來兩年,原油市場將趨於緊俏,持續看好長期油價走勢,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無疑是掌握油價帶動能源類股最佳投資之一。


布倫特油價 將挑戰110美元

【中央社 台北2011/02/22日電】
根據彭博報導,高盛國際(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商品研究部門主管柯里(Jeffrey Currie)表示,利比亞動亂如持續,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未來幾週恐介於每桶105-110美元間。

柯里指出,倘若動亂延燒至中東大型產油國,像是沙烏地阿拉伯,油價恐改寫新高。

駐倫敦的柯里今天在香港表示:「實際關鍵是蔓延風險。油價恐上測歷史高點。」

台北時間下午2時,紐約4月交割原油期貨飆漲9.2%,每桶報98美元。倫敦4月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2.2%,每桶報108.11美元,延續昨天3.1%的漲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