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NetJets 買龐巴迪120架飛機



圖片來源 : Bombardier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加拿大飛機製造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宣布,已獲得股神巴菲特旗下私人商務噴射機業務NetJets公司的120架飛機訂單,交易的帳面價值超過67億美元,是龐巴迪公司史上最大一筆訂單。
這項合約包括50架飛機的確定訂單,以及另外再訂購70架的選擇權,將從2012年第四季開始交貨。

NetJets去年10月也曾訂購125架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生產的飛機。NetJets公司表示,2011年的市場可能「很艱困」,但隨後需求會回升,希望屆時這些飛機的交貨能幫助滿足市場需求。

顧問業者Frost & Sullivan的航空業顧問朱利斯.姚(Julius Yeo)表示:「NetJets可能看準明年需求攀升,不過目前美國的商務噴射機市場還沒有確實回升。」

NetJets向龐巴迪敲下的這筆訂單,包括30架龐巴迪全球5000型噴射機以及全球快捷XRS型商務機(Global Express XRS),預定明年開始交貨。另外還包括20架龐巴迪新型全球7000型和全球8000 型噴射機,預定2017年開始交貨。

NetJets的執行長兼總裁索科爾(David Sokol)在聲明中指出:「雖然我們預期2011年會是另一個艱困年,但當龐巴迪開始交貨時,我們將能滿足市場需求。」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追蹤資料顯示,私人擁有及租用的商務噴射機飛行次數,在去年9月底止的一年間成長7%,達到284萬架次。

NetJets擁有超過800架商務噴射機,不過在全球衰退期間,商務旅行支出下降,削弱商務噴射機的航班需求,導致NetJets在2009年被股神旗下的波克夏公司視為「大麻煩」,巴菲特因此任命索科爾帶領NetJets重返獲利,去年也達成了此一目標。

根據波克夏2010年度報告顯示,去年NetJets受惠業務量成長7%,稅前獲利達2.07億美元,前一年則是虧損7.11億美元。波克夏是在1998年買下這家公司,但隨後11年,稅前虧損平均達1.57億美元。

龐巴迪總裁李多費(Steve Ridolfi)表示:「我們很榮幸獲得全球私人飛機龍頭業者NetJets青睞,選用龐巴迪的全球型飛機。」今年龐巴迪股價在加拿大股市已經上漲23%。
【2011/03/03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龐巴迪(Bombardier Inc)是球第三大飛機製造商,其發行的債券也是許多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持債標的。

從龐巴迪2010財年第三季度財報來看,營業額為40.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45.97億美元減少12.6%。淨利為1.4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4.8%,每股盈餘僅有8美分。累計三季的每股盈餘則是0.24美元。毛利率約17.05%。

第三季的飛機出貨量為53架,低於去年同期的61架。三季加總的飛機出貨量為152架也低於2009年前三季的216架出貨量。不過至10月31日為止,龐巴迪仍有489億美元的未完成訂單。

截至2010/10/31龐巴迪的長期負債總共是48.24億。龐巴迪於2010/11/02發行 7.8億歐元(約10.94億美元)年利率6.125%到期日2021年5月的長期債券,並預定於2010/12/02前完成買回先前發行的兩筆長期債券,分別是到期日2013年11月的4.82億歐元債券(約6.76億美元, 浮動年利率)以及到期日2014年11月的3.85億歐元(年利率8.00%)債券。

龐巴迪的信評:

加拿大DBRS - BB
美國 Moody's - Ba2
美國 Fitch - BB+


資料來源 : Bombardi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