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AT&T併T-Mobile 躍居全美電信老大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 綜合外電】
美國第二大無線電信商AT&T同意以總價39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德意志電信(Deutsche Telekom)旗下的全美第四大無線電信商T-Mobile。這樁2004年以來無線通訊產業最大手筆的收購案,將使AT&T躍居美國行動電話業龍頭。

雙方董事會已同意這項交易,AT&T將支付250億美元現金,其餘以股票交易;德意志電信將獲得AT&T 8%股權,並有一名主管進入AT&T董事會,股價21日在法蘭克福股市盤中跳漲逾16%。這樁交易也是行動通訊產業史上規模第六大的併購案。

雙方合併後,AT&T將增加3,400萬名顧客,用戶總數增至1.3 億人,這比目前業界龍頭威瑞森無線公司(Verizon Wireless)多出近三分之一,也比全美第三大無線電信商史普林特奈克斯泰(Sprint Nextel)多出一倍以上。

T-Mobile以低費率策略在美國立足,一直是威瑞森和AT&T的眼中釘;另一方面,Sprint Nextel月初曾傳出與德意志電信洽談收購,卻因價碼未達共識而延宕至今。消息人士說,AT&T去年喪失蘋果iPhone的美國獨家經銷權,一直積極尋求成長,並從去年12月起與德意志電信洽談,如今搶親成功,無疑為營運注入一劑強心針。

德意志電信2001年以350億美元買下前身為VoiceStream的T-Mobile,象徵進軍國際的壯志雄心。

如今的T-Mobile為德意志電信貢獻約四分之一營收,但過去五季中有四季獲利下滑,陷入iPhone經銷權競爭失利與高速無線網路布建落後於敵手的困境。
【2011/03/22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國際電信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各電信公司的獲利並不像台灣的中華電信與大陸的中移動那麼的優。

在美國AT&T與Verizon的手機用戶數十分接近,競爭也十分激烈,AT&T 2010年度營餘每股0.13美元,Verizon則是0.9美元。Sprint 2009年本業虧損24.3億,2010年則持續虧損達34.6億美元,總負債147.18億美元,發行的高收收益債則有201.91億美元,1999年股價最高為60幾美元,現今則是4.5美元左右。Sprint也是許多高收益債券基金常見的持債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