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全球資金流向與亞股外資動向觀察



圖片來源:EPFR

【富蘭克林投顧 2011/03/29】
中東局勢動盪、歐債疑慮重燃、日本核災危機尚未解決,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3/17~3/23基金資金流向報告指出,過去一週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淨流出26.56億美元(附表一)。雖然亞洲(不含日本)股票型基金仍呈現淨流出,然而,投資人看好港台企業可望受惠於大陸積極發展內需消費,過去一週大中華股票型基金淨流入1.53億美元,連11週淨流入。另外,受惠於油價走揚,歐非中東股票型基金逆勢淨流入7700萬美元,為三大新興市場中唯一淨流入的區域,能源產業股票型基金亦有4.38億美元資金淨流入。

即使近期變數較多,但投資人並未全面撤出資金,貨幣型基金仍淨流出86.89億美元,連三週淨流出,全球化佈局的國際股票型基金獲得11億美元資金淨流入;逢低買盤進場,日本股票型基金淨流入2.76億美元;波動度較小的美國債券型基金淨流入9.66億美元,連14週淨流入(資料來源:EPFR,AMG)。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近期國際股市走勢由日本強震與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以及國際聯軍對利比亞開火的消息所引導,但在中國兩會結束後,十二五規劃綱要已於3/16正式發布:其中確認居民收入成長增幅將超過GDP成長率的7%、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而戰略性新興產業佔GDP比重將達8%,並確定至2015年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30多兆元,相較2010年的15.7兆元增加一倍,年均增速約15%。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中國消費基金經理人游金智*指出,2010年中國消費品市場成長幅度超越經濟成長,顯示內需市場蓬勃發展。隨著勞動薪資逐漸提升,加上中國政策以擴大內需消費為政策主軸,經濟轉型所伴隨龐大內需消費動能增溫下,消費類股表現值得期待。在十二五計畫已明確環境下,待近期利空因素逐步消化、伴隨中國通膨轉折時間點接近,可特別留意中國股市的佈局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認為,中東北非局勢緊張讓油價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溢價,而日本核災所引發的核能政策改變,更可能進一步提高原油、煤或天然氣的需求,相關能源產業前景持續看佳,我們特別看好產業上游的能源探勘和油田服務類股投資機會。

就亞洲國家外資動向而言,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截至3/25為止一週,外資於亞洲國家除淨賣超菲律賓股市之外,於南韓、台灣、泰國、印尼與印度股市全數皆為淨買超。其中南韓股市獲外資淨買超金額達10.15億美元,為自去年11月初、19週以來最大淨買超金額,其餘台灣、泰國、菲律賓與印度股市過去一週約有1-2億美元淨買超。今年以來雖然外資於各亞股仍為淨賣超,不過在三月份泰國、菲律賓與印度等東南亞市場均已獲外資淨賣超,尤其印度股市已獲外資連三週淨買超。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張森貴*分析,過去一週雖有國際聯軍向利比亞開戰的利空消息干擾,惟日本於穩定核電廠核子反應爐的工作持續取得進展,舒緩投資人對於核輻射外洩的擔憂,部分日本製造商也表示將恢復生產,加以聯準會允諾美國銀行業者發放股利、該國近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以及科技類股財報等利多訊息,均有助帶動投資氣氛,激勵MSCI新興亞股指數創下去年11月以來最大週線漲幅,亞洲各國也都呈現股匯雙漲格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韓國兩大出口國中國經濟成長動能維持強勁、美國復甦動能也有轉強跡象,將促進韓國出口成長更甚預期,且韓國企業股價便宜,MSCI韓國指數與其餘亞股相比,約有25%的折價幅度,股價極具價值面優勢。就類股而言,富蘭克林坦伯頓韓國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認為煉油產業最具投資價值,韓國煉油廠煉油效率高、競爭力強,不僅短線受惠日本受損煉油廠的轉單效應,長線更能分享新興國家促進基礎建設對於能源產品殷切需求所創造的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