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新興高收益債 違約率超低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景氣好轉,企業體質改善,企業違約率下滑。基金業者指出,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低於美國高收益債券,今年報酬率可望優於新興市場公債。

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管理團隊經理人艾爾斯(John F.Iles)表示,今年不論是美國或新興市場的公債殖利率可能都將緩步走高,債市投資人要對抗升息,最佳的投資策略之一就是布局高收益債券。

艾爾斯說,新興市場公債比較容易受到升息影響,不過利差縮減可望降低升息的衝擊,而且市場也已經大都反映了通貨膨脹的壓力。

相形之下,艾爾斯說,新興市場公司債較不受升息影響,而且可望受惠於經濟成長。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公司債的表現優於公債。

艾爾斯指出,預期美國高收益債券今年底的違約率可望降到1%以下,遠低於歷史平均的4%到5%,更不要說在經濟衰退時的10%甚至16%。

至於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債券,艾爾斯說,違約率更是低到幾乎不存在。新興市場的規模擴大,增添流動性,目前新興市場公司債的市場規模已達2兆美元,隨著企業獲利提升,違約率持續降低,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潛力。

艾爾斯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仍將維持一段期間的低利率政策,可望支撐投資人對高收益資產的需求,促使資金漸漸撤出公債,進入高收益債券市場,加持高收益債券績效。

由於看好新興市場公司債的表現將優於公債,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說,目前新興市場公債的比重已降到13%,加碼高收益債券。此外,美國高收益債券前景看好,比重已持續調升到36%。

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目前的平均信評等級在BB,收益率則高於指標指數,達7%。李育昇看好可受惠於景氣循環的產業,如能源、通訊與媒體。

宏利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績效出色,控制風險得當,打敗眾多強敵,獲得金鑽獎高收益債券基金類別三年期獎座。艾爾斯說,這檔基金可以投資股票與可轉換公司債,挑選現金流穩定、長期展望優異但價值遭低估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