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績效不夠亮 我的金磚怎麼搬?



圖片來源 :http://www.chairmanking.com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整理】
台南市讀者陳先生問:去年以30萬元買了一檔金磚五國基金,發現績效不太會漲,最高只賺2%,是否要轉換基金? 另外想了解金磚四國基金加印尼或南非基金後勢如何?積極的投資人可投資哪些基金?可加碼,還是要保守一點?

保德信投信行銷部專案協理游穎鴻答:「金磚四國」最早由高盛經濟學家吉姆‧歐尼爾 (Jim O’Neill)於2001年提出,當時他選出人口5000萬以上的國家,根據模型預測未來各國經濟成長,其中發展最快速的四個新興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分別取其英文名稱開頭字母稱為金磚四國(BRICs,音近於英文的磚頭Bricks)。歐尼爾發表報告後,「金磚四國」確實印證了經濟上的快速發展,並帶動股市漲幅驚人。投資人希望找出「第五金磚」,目的是期待其股市能複製金磚四國股市的表現。

近年來,全球不少知名機構陸續推出其它好記名詞,譬如「靈貓六國」、「新鑽11國」等,表示各自看好的成長經濟體,除了陳先生提到的印尼、南非,其他如墨西哥、南韓、土耳其等國也備受矚目。目前市場上「第五金磚」眾說紛紜,投資方向來看,重點並非找出「第五金磚」候選國,原因是同具高成長潛力的國家不少,「押寶」單一國家易顧此失彼。

從近年來知名成長經濟體的上榜名單來看,可發現兩個趨勢:一是未來全球經濟成長重心,將由成熟工業國家轉移至新興國家;二是亞洲國家除南韓、台灣等地較早發展,後起之秀如印尼、越南也有驚人成長潛力。因此投資基金時,不該只集中金磚四國或金磚五國,仍應以涵蓋範圍較全面的新興市場基金,搭配亞洲區域基金,才能掌握新興國家成長潛力,並分散過度集中投資單一國家的波動風險。

至於是否轉換手上基金,需視陳先生當初看好該基金的理由,若是原先看好的原因沒有出現太大反轉,則應續抱,直到基金達到預設的報酬目標,或是看好的理由已經不成立時再行賣出。


【Winzi 讀報】

金磚五國,比金磚四國多一塊金磚,來個一網打盡且可以分散風險,所以績效一定比較好!? 不知這是否是這位投資者會投資此檔基金的原因?

國內基金經理人若無法在國內市場練好功夫(創造出相當優秀的績效),就想要出國比賽,而且一下子要跨五國操作,這談何容易?投資人小心替基金經理人繳學費練工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