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股票基金投資部位 集中投資VS.分散標的



圖片來源 : Google images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03/21】
根據晨星近期的觀察發現,在美國發行的主動式投資的美國股票型基金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基金持有少於50檔的股票標的,且前十大持股占該基金總資產約40%至50%的情況相當普遍。不過,在海外的股票型基金中,卻較難找到投資部位如此集中的基金。

最近的統計數字顯示,在399檔海外大型股票型基金中,僅有6%的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少於50檔。而且,這些海外大型股票型基金所投資之股票數量的中位數為115檔,這數字亦超過一半以上的一般美國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標的數量,相較於海外股票型基金來看,一檔持有50至70檔股票的美國股票型基金,便算是投資部位相當集中的基金。

風險與報酬

部份的投資人因為海外股票型基金所具有的貨幣風險、對新興市場的曝險部位,以及其它的因素,對這類型基金的波動程度較有疑慮。因此,波動率較小的海外型基金便較吸引投資人。但是,投資人就要捨棄這些投資部位較集中的基金,而選擇分散持有100檔以上股票標的之基金嗎?

並不盡然。舉例來說,我們檢視了所有海外股票型基金,且其中至少有一位基金經理人具有10年以上績效表現的基金(這能夠確保該基金的投資策略保持一致性),結果發現所篩選出來的90檔基金中,約有23%的基金持有低於75檔股票(按照全球的標準來看,這些基金的投資部位相對集中)。不過,將這些基金的5年及10年標準差,與投資部位較分散的投資組合的標準差來作一比較,卻發現投資部位較集中的基金事實上波動率是較低的。

不過,這些投資部位較集中的基金之晨星風險表現分數也較差(衡量一檔基金在一段時間內相對同類型基金的年化下跌波動率)。在這些基金中,僅有19%的基金過去10年的晨星風險評級在平均水準以上,而相較之下,投資部位較分散的基金,確有約50%的基金之10年晨星風險評級都在平均水準之上。

一般而言,部位較集中的基金在市場下跌時會有較差的表現,但若以整體的時間來看,它們的表現會勝過投資部位較為分散的基金。約有60%投資部位集中的基金,在過去10年的表現位居所有海外大型股票型基金的前四分之一,但只有30%的投資部位分散之基金獲得相同的績效表現。然投資部位集中並不代表該基金的防禦能力就較差,在仔細檢視這些基金之後,我們也發現一些表現優異且投資部位集中的基金,這些基金藉由深入的股票研究、靈活的選股,以及嚴謹的證券評價分析來控制該基金的投資風險。

有些基金強調低投資週轉率以及證券評價的投資方法,使得該基金在市場大幅上漲時,其表現容易落後於同類型基金,但在市場下跌時,該基金具有不錯的防禦能力,通常來說這樣的基金長期會相對具有較優異的風險/報酬表現。有些基金除了針對投資標的之證券評價之價值外,也對投資標的之目標股價作了相當多的研究;也有基金會採取避免投資於小型股以及新興市場股票來控制投資風險,使得該類基金具有較為保守的投資風格,不過這類基金在市場表現較為投機時,績效的表現多半較差強人意。

從上述所提的幾個方向來看,基金的投資標的、投資屬性及所運用的投資策略,都會影響該基金在不同市場狀況的表現。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除了要注意有關投資標的之各種相關事項外,也應從多個不同的時期來檢視基金的績效表現。
(本文由晨星美國提供,晨星台灣編譯)


【Winzi 讀報】

集中投資 - 想賺取高額的報酬,是具有高超選股功力的黑帶經理人手法,但是否真的是黑帶高手則要通過時間的考驗方才知道。

分散標的 - 考慮風險,賺取適當的報酬,是一般經理人的手法,但仍要通過時間的考驗,方才知道是否真的非泛泛之輩的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