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股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1/03/07】

近半年原幣報酬率最佳的美國大型均衡型股票型基金-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股

近來在中東、北非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全球通膨疑慮的影響下,資金由新興市場轉進歐美等成熟國家。雖然,美國的通膨數據也因大宗物資價格走揚,而出現增溫的情況,但美國聯準會(Fed)表示目前美國經濟復甦雖有逐漸加溫的趨勢,但美國並未面臨全面性通膨上揚的風險,而為了維持經濟成長與改善就業市場的環境,短期之內美國的貨幣政策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再加上低利率的投資環境也將有利於美股走揚,激勵美股年初迄今的表現。

截至2011年2月21日止,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股的原幣報酬率為30.81%,位居美國大型均衡型股票型基金組別第一名,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的經理人採用嚴謹且一致性的投資策略,我們認為這個策略是該基金長期能夠有超越大盤績效表現的主要原因。基金經理人Thornburg主要聚焦於公司業務呈穩健成長,以及交易價格低於公司隱含價值的股票,投資標的著重於證券評價價值具吸引力,以及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並能為該基金帶來報酬率的股票。

在投資組合的建構上,該基金將股票分為三種不同類型的價值股。基本價值型股票包括了較著名且交易價格便宜的公司,如ConocoPhilips以及Intel;穩健獲利型公司,如微軟以及AT&T;新興類型股票則包括了蘋果與小型股票。

受到該基金投資於新興類型股票的影響,使該基金具有成長型企業以及較小市值公司的投資部位。基金經理人也會在股價達到他們所訂定的目標價格、企業隱含價值與股價間價差縮小,或企業基本面改變時,將股票賣出。該管理團隊也將資產配置於固定收益類型資產,不過這部分僅占該基金相當小的投資比重。

★投資組合方面:

該管理團隊將有名的企業、公司盈收強勁,且交易價格低於企業隱含價值的股票視為基本價值股票以及穩健獲利股票,而這些股票通常擁有較低的本益比,但具有強勁的現金流量,這個投資部位約占總投資組合80%。

對於那些具高本益比的成長類股及小型股票的投資部位,則歸類為新興類型股票標的。事實上,該基金對小型股的投資比重,約為其基金組別平均的2倍,也因此加大該基金的波動率,而基金經理人大幅調整各產業投資部位的佈局方是,亦使其投資比重與基金組別平均或基準指數明顯不同,不過這部分也顯示了經理人具有相當高程度的投資信念。

舉例來說,該基金(截至2011年11月底止)最大的產業投資部位為醫療保健類股,其投資比重達到18.70%,超過基金組別平均達7.2%。除此之外,基金經理人也投資於價值相對具吸引力的公司債,這個投資部位在2009年7月達到0.14%,之後則逐步降低,截至2010年11月底止,僅占總投資組合的0.02%。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該基金在2009年的績效表現相當強勁,單年度報酬率達到40.36%,遠高於組別平均約13.55%。該基金在當年度能夠有如此優異的表現,部分是因為該基金所投資的蘋果電腦及高盛皆大幅反彈超過70%。

另外,此檔基金對中小類股的投資部位也為該基金帶來了超額報酬,這也證明了該基金佈局於較小型股票的投資策略奏效。該基金的長期報酬率相當穩健,自2008年7月1日該基金成立以來,截止至2011年2月21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5.13%,超過同類型基金平均的3.76%。

雖然,該基金在2010年因所投資的資訊科技類股持有部位表現不佳,因而拖累了該基金的績效表現,不過近半年以來,由於該基金相對基準指數在能源及材料類股的佈局出現強勁漲勢,帶動了該基金近來的績效表現。

截至2011年2月21日止,該基金近6個月的報酬率達到30.81%,超過同類型基金平均約7.8%。在風險方面,由於該基金的投資組合相對集中,通常僅持有40至50檔股票,投資人應留意該基金相較於同類型基金具有較高的波動。不過,該基金在市場下跌時,大致上都能夠將其損失控制在同類型基金的平均水準之內,再加上該基金長期持有較高的小型股投資部位,證明了該投資管理團隊確實能夠有效地控制該基金的下檔風險。
(本文由晨星研究部提供)


【Winzi 讀報】

論規模,比知名度,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都比不上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C與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但是論績效卻比後兩者好太多。

三者自2008年7月「次貸風暴」下跌至2009年的3月的跌幅分別是-60.48%(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63.76%(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C)與-64.42%(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看來跌幅差距不大;但是截至2011年3月7日,漲幅卻有天壤之別,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的漲幅已達103%,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C與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確只有83%。

天達美國股票基金C未收復的「失土」還有15%,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C與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則還有30~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