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選對市場 隨便買都很難賠



圖片來源 : http://world1wealthclub.com

【經濟日報 朱岳中 2011/03/25】
相信每位讀者多少都聽過各種基金挑選的方法,不論從基本面、技術面或各種指標來篩選基金,每種方法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但不論是哪種方法,先決條件都必須是在同種類型下去做比較,才有意義。

這意謂著投資人必須先選出適合的投資標的,才有接下來的比較。如果一開始就選錯市場,不論用什麼方法來篩選,也很難挑從一堆石頭中挑到金磚!相反地,如果一開始就選到一個有前景的標的,即使投資人完全沒有挑選基金的能力,就算用「射飛鏢」的方式,勝算也是不低。

例如過去幾年日本市場表現一直不好,投資人想要在日本基金中挑到績效好的基金,當然是非常困難,甚至可能完全挑不到。

但近幾年若是投資新興市場,卻幾乎是隨便買隨便賺。個人過去曾提出「基金三法」的基金操作原則,最重要的第一點就是選對市場,選對標的。

讀者或許會問選標的、選市場一樣不容易啊。如何才能選對市場,選對標的?

選標的困難還是簡單,要看投資人要做短期還是長期的投資。如果只是想像炒股票一樣做個短線投資,要找到適合短期操作標的,確實不容易,這可能真得要「天時、地利、人和」,而且也不符合基金的特性。

若是打算中、長期投資,相對容易多了。報章媒體每天都有多到看不完的財經新聞、市場資訊,投資人只要掌握市場的基本面,而且有耐心持之以恆的話,想要不賺錢也難。

像金融海嘯期間雖然造成市場大幅下跌,尤其新興市場跌幅最深,跌到讓許多投資人搥心肝。但只要投資人持之以恆、定期定額不間斷,到現在應該都早已回本,甚至都小賺一筆了。

其中關鍵就在於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好,且正處於經濟快速成長階段,即便受到外力而暫時下挫,只要經濟成長趨勢不變,市場遲早會還其公道!

選對了投資標的,接下來再來煩惱選基金的問題,風險相對就沒那麼大了。當然,一樣的投資標的,不同基金的績效有時還是差滿多的,因此好的選基金方法,確實可以讓投資人挑到相對強勢的基金,但選基金的學問不少,本文就不細述。

可以一提的是,如果不甚瞭解如何挑基金的話,在已經選對好的市場的前提下,以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來投入就相對簡單得多。

但要是選的市場不是那麼好的話,選到好基金就相對重要。因為ETF績效會貼近市場表現,市場表現不好,ETF自然也不可能有好績效,但挑到好基金就還有勝出機會。

選好了基金,「基金三法」的第三件事是選擇計價幣別的問題。過去我在本專欄也談過選幣別的問題,在此就不重複。要提醒讀者的是,如果把投資時間拉長,不同計價幣別的長期績效其實相差不多,短期績效才會有明顯影響。

至於許多投資人關心的手續費問題,反而不是買基金、選基金的重點。在台灣買基金手續費算便宜的了,最多也不會超過3%,但選錯標的、選錯基金,績效一差可遠遠不只3%。與其計較手續費的高低,投資人還不如多用點心挑對市場、挑好基金!

(作者是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Winzi 讀報】

基金獲利密碼:首要選對市場,次要要挑對基金,最後則是進出場點的掌控與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