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新聞資訊 別照單全收


【經濟日報╱朱岳中】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股市紛紛回檔,媒體大多將原因歸咎於通膨問題。然而要說通膨,越南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高達12.17%,全亞洲最高,但越南股市今年以來漲了7.29%,漲幅居亞洲之冠,全世界第五高。

俄羅斯1月CPI成長率也達到9.6%,然而俄羅斯股市今年以來卻也漲了6.31%,一樣是全球股市表現最佳的前十名之一!越南、俄羅斯不也是新興市場?其他股市跌得稀哩嘩啦的,但通膨都還沒有這兩國嚴重!您說真的是通膨造成股市回檔嗎?

原先被各方看好的印度,股市今年以來卻已跌掉了13%,媒體及許多投資機構同樣歸因於印度的通膨問題。

根據去年12月數據,印度消費者物價指數雖還高達9.5%,但卻是一年多以來的相對低點!去年1月時印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度達16%以上,過去一年多來印度的通貨膨脹率也大多維持在兩位數的水準,但去年印度股市表現可一點都不差。

若以MSCI指數來看,去年MSCI印度指數上漲19.41%,不但是金磚四國中表現最好的,也超過整體MSCI新興市場指數去年16.36%的漲幅表現。印度股市表現好時,沒人說印度的通膨高,現在印度股市跌下來了,卻反而說印度有通膨問題,這不是很奇怪?

春節過後,台股不但沒有開紅盤,反而連跌四天,四個交易日跌掉了5.86%,MSCI台股指數更是大跌7.23%,創下單周股市跌幅全球第一的紀錄。市場一面倒地認定外資的殺盤是罪魁禍首。

台灣股市中外資持股約占了三成,外資的進出無可避免的會對台股表現產生重大影響,但並不是每個國家的股市受外資的影響都像台灣一樣重,然卻有許多台灣投資人常常習慣用台灣的觀點來看其他國家。

像之前許多媒體都大幅報導去年外資對印度投資,較前一年大幅減少32%,實際減少金額約110幾億美元。單看比率確實很嚇人,金額也確實不少,看到這樣的新聞,投資人大概都會覺得外資是不是看壞印度市場?印度股市會不會因此下跌?

但投資人若是瞭解印度光一個孟買證券交易所(The Bombay Stock Exchange,BSE)總市值就高達1.5兆美金,約是台灣股市的兩倍,而全印度共有23個證券交易所。110億美元對印度股市而言,不過九牛一毛,少了這些錢對印度股市影響自然極其有限。

財經新聞是許多市井小民投資資訊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投資人若只是看了部分媒體的主觀意見甚至是錯誤報導,只怕反而會誤導投資人的判斷。

然而,從金融海嘯期間到去年南歐國債事件,再到近來,類似問題卻不斷在發生!只能套句筆者常說的:「給魚吃,還不如學會釣魚,更重要的是要先認識魚!」,投資朋友唯有自我充實相關知識,多看多聽多比較各方的看法,才能做出更正確的投資決策。

(作者是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Winzi 讀報】

朱教授說的對,對於報紙、網路的資訊不可照單全收,就連理財雜誌也是一樣,唯有進一步深入瞭解箇中真偽,才能降低風險,提高獲利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