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買精品基金 要跟景氣唱反調



圖片來源 : LVMH


【經濟日報╱趙靖宇 2010/11/12】
這一波熱錢湧向新興市場和商品原物料,投資焦點都放在中國、亞洲、農金、原物料、黃金等基金,大家不太提到的精品基金,也成了新興市場景氣走升煞到的對象。

我因本身投資精品基金,特別注意精品基金績效,可是很多人講到精品基金,卻恨得牙癢癢的,「說什麼買LV皮包,不如投資LV基金…,早知道把錢拿去買LV還保值,也不要賠在什麼LV基金。」

的確,我曾在2006年發表過相關話題的文章,被不少網友罵我跟那些發行基金的公司有什麼兩樣,不就是一種宣傳話術,至今一些被套牢的朋友仍念念有詞的說,賣LV的比不上賣泡麵的!

我認為,LV若拿來與泡麵相比,對應的是有錢人與庶民的反差,讓我想到了大前研一先生提出的M型社會,兩樣物質對M型兩端的人都很重要,對庶民來說,怎麼能體會上流社會的名媛貴婦仕紳買精品跟吃飯一樣重要呢?

但泡麵是景氣不好也要吃,景氣很好也會吃,對平民老百姓沒差,日子再苦再窮,一碗泡麵白飯也得過下去,所以景氣不好賣泡麵的還是賺,可是景氣不好,有錢人資產大縮水,對奢侈品的需求預期會大降,間接造成精品股價重挫。

再來,記不記得精品基金大流行是什麼時候?2007年,很多投資人跳進去的時間點,那時候不停的看到中東富豪極盡奢華的報導,那時高雄還出現了一艘私人豪華遊艇,造價逾20億元台幣,下單訂造的大戶正是法國首富、LV集團總裁阿諾特先生 (Bernard Arnault)。

不到一年的時間,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爆金融海嘯,接連聽到的是金融圈的的CEO臥軌自殺新聞,反差之大,有錢人也過不下去,讓小老百姓更加憂心經濟大蕭條即將來臨。

其實精品基金最大的風險就是景氣劇變,網友們剛好選在景氣的高峰進場,一旦全球經濟大衰退,消費者包括有錢人的信心將急遽下滑,精品基金也怕不可預期的政治風險,例如嚴重的政治衝突或大規模戰爭,連帶拖累景氣。

我認為從去年底歐元走貶,以及新興市場內需走旺,造就歐洲外銷精品毛利匯率兩頭賺,聽說很多貴婦組團到歐洲用便宜的歐元大血拼即是其中一例,精品相關個股財報亮眼帶動股價彈升,景氣是有一半好;但精品產業真正大好,還要靠精品消費主力的歐美國家景氣復甦才能撐起另外半邊天。

附帶說明相關精品基金有些選股不完全是我們熟知的LV、Gucci、Burberry等精品,而以遍布全球的品牌為主軸,投資範圍很廣,Nike、Disney、Apple、Toyota、SONY、麥當勞等都算,這樣來看,食、衣、住、行、娛樂相關的主題式基金都算景氣循環基金的一種。

我個人認為那句「買LV皮包,不如投資LV基金」並沒錯,早點想通把買包包的錢省下來去投資,或是把包包都拿去網拍,攢錢去投資,買LV股也好,泡麵股也可以,現在不就領著獲利去買LV了!

下次記得景氣循環基金不要買在景氣正夯,一再吹捧富豪奢侈行為,有錢人不受景氣影響的當下,進場也請逆向思考。

(作者是知名基金理財作家)


【Winzi 讀報】

截至2010年6月30日,LVMH在全球共有2468家商店,2010年上半年的營業額為90億9千9百萬歐元,比去年同期的78億1千1百萬歐元成長16.48%,淨利為10億5千萬歐元比去年同期的6億8千7百萬歐元成長52.83%。

另外在產品毛利率方面,像LVMH、BURBERRY、Christian Dior, 這些精品公司的產品毛利率,都高達60%以上,真的是在賣「名牌」。

各精品基金的績效差異很大,投資精品基金還是要慎選,不過整體來看從去年3月至今的績效都比綠能基金來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