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全球央行總裁評比 彭淮南拿下第8個A級



央行總裁 : 彭淮南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 2011/08/26】
據最新出爐的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雜誌發布2011年全球央行總裁評比,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再次獲得「A」級最高評比。這也是彭總裁1998年上任以來,繼2000年獲得第一個「A 」級評等後,連續七年 (2005年至2011年間)不間斷獲得最高的A級評等,換言之,彭總裁已由「7A總裁」升格為「8A 總裁」,穩居全球央行總裁的A級表率。

至於全球目光焦點的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僅獲得「C級」評比,與去年相同; 倒是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近期在對抗高通膨物價壓力,貨幣政策執行表現穩紮穩打,由去年的「C級」大幅升級至今年「B級」;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 (Jean -Claude Trichet)評等則是由去年的「A級」大幅下降至「B-」,日前已通過11月1日起將由義大利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接任下屆新歐洲央行總裁。

「Global Finance」創刊於1987年,總部設於紐約,發行量逾5萬本,讀者遍布全球163個國家。由於「Global Finance 」採用的評分標準與美國學校給予學生的評分類似,由A至F 級,A代表表現優異 (excellent performance),F代表不及格 (outright failure),每年公布的全球央行總裁評比,已成為考核各國央行總裁在貨幣政策執行和物價掌握等能力優劣的參考。

今年全球受評的央行總裁共計37位,包括美洲地區6位、歐洲地區10位 (包括歐洲央行)、亞洲地區12位及中東暨非洲地區9位。今年獲評比為「A」級之央行總裁共6位,除彭總裁外,尚有澳洲、以色列、黎巴嫩、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的總裁。

巧的是,國際信評公司穆迪昨日發布對我國國家主權評等報告中,肯定央行穩健貨幣政策有效維持國內物價穩定,提升大眾信心。台灣央行妥適的貨幣政策,有效避免因持續大量經常帳順差帶來充沛流動性,消減了可能衍生的通膨預期。甚至以「表現超越大部分Aa與Aaa相同評級國家」給予彭淮南最高推崇。
【2011/08/26 聯合晚報】


【Winzi 讀報】

詳細內容可參閱 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雜誌的 WORLD'S TOP CENTERAL BANKERS 2011 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