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低利環境 高收益債吃香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台北報導 2011/08/11】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狄儂(Paul DeNoon)指出,全球經濟成長雖然趨緩,但利率維持低檔,通貨膨脹降溫,違約率也低,有利於高收益債券。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台灣投資人最熱愛的基金,國人持有金額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約占該基金規模的56%。狄儂也是聯博美國收益基金經理人,昨(10)日透過視訊會議,回答台灣投資人的疑問。

狄儂指出,不可否認的是,經濟成長確實已經開始趨緩,但不見得是壞消息。首先,經濟成長趨緩,將使大宗商品價格下滑,緩和部分國家所面臨的通膨壓力。

狄儂說,未來投資人情緒將持續左右擺盪,一方面擔心高通膨,另一方面又擔心經濟成長力道疲弱,陷入二次衰退。但就中期來說,全球經濟不會大幅成長,只會呈現合理成長力道,通膨也將維持溫和水準。

標準普爾調降美國債信評等,狄儂說,這雖然在預期之中,但降評的時間點卻出乎意料。

不過,全球金融市場只注意這則訊息,卻忽略另一重要消息,就是歐洲中央銀行(ECB)宣布將再次大量購入義大利、西班牙與其他歐元區周圍國家的債券,顯示ECB有能力阻止希臘主權債危機蔓延至義大利與西班牙。

Fed明確表示低利政策將延續至2013年,狄儂表示,美國政策利率將維持低水準,提供市場充足的流動性。

狄儂強調,對高收益債券走勢較為有利的部分,並非高速或緩慢的經濟成長,而是經濟發展穩定、流動性充裕的環境,市場在這樣環境下表現也最出色。

違約率低,也有利於高收益債券。狄儂說,目前高收益債券市場違約率約在1%以下。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也將有利於債券發行企業。因此,違約率並非目前主要的隱憂。

狄儂說,對美元走勢的看法沒有太大的修正。全球三大主要貨幣都深受經濟基本面問題所苦,投資人可能會繼續另尋出路,分散貨幣風險,因此布局三大貨幣以外之幣別是合理的配置策略。


【Winzi 讀報】

依據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國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到6月底的金額達到5,767.58億元。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2011/08/12的規模為181.50億美元,比7/29減少22.98億美元。

美國每年高收益債市場金額與違約金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