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為何繼續持有或加碼高收益債券?





【貝萊德 2011/08/04】

高收益債券市場在經歷2011年5月底至6月資金大幅流出後,7月連續三週資金持續回流,7月以來高收益債券表現也明顯止跌回升,截至2011年7月25日,年初至今全球高收益債券累積漲幅超過5%,同期間,全球股市和美國股市則分別上漲約4.8%和6.3%。(資料來源:Bloomberg,美元計算)

貝萊德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祁南傑(James Keenan)表示,目前經濟環境仍適合投資高收益債券,到2013年高收益債券整體違約率有機會維持在2%以下,此低違約水準可望支持利差持續緊縮,有利高收益債券未來表現。著眼2011下半年,儘管全球股市波動仍大,在債信基本面和價值面不變下,高收益債券投資仍具吸引力。

目前利率和經濟環境支撐高收益債市表現

而在不同經濟環境中,哪一時期最適合投資高收益債券?根據統計,當美國經濟成長疲弱,聯準會大幅降息超過75個基本點以上時,資金傾向流入較安全的標的如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或A級債券,其表現相對優於高收益債券,亦優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

當美國進入連續升息循環,尤其是升息超過75個基本點以上時,CCC評高收益債券和美國表準普爾500指數往往表現優於BB或B等級高收益債,也優於美國10年期政府債券。這階段經濟成長普遍表現強勁,高收益債利差持續緊縮,但持續上升的利率對高收益整體回報亦有不少壓力。

而當美國經濟溫和成長,利率維持穩定,也就是聯準會沒有大幅升息或降息超過20個基本點的環境下,高收益債券(BB、B、CCC評等)平均表現優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高評等債券如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或A級債券的表現。此時債信循環處於「甜蜜期」,也是投資高收益債券投資的最佳時機。(*資料來源:Morgan Stanly ,2011年6月)

自2009年以來,美國聯準會持續維持0.25%的低利率水準,儘管QE2今年6月底退場,美國聯準會表示低利率可望再維持一段時間的環境,預估2011年美國經濟成長率仍有2.7~2.9%,仍將有利高收益債券未來表現。

(圖)過去經驗不同利率環境高收益債券季表現


資料來源: Morgan Stanly ; 2011年6月

高收益債仍受投資人青睞

2009與2010年高收益債券皆有雙位數的漲幅,高收益債券亦備受投資人青睞。雖然6月份資金淨流出高收益債券基金幅度創為2010年來最高,但年初至今累積淨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金額仍超過60億美元。

儘管短期歐債疑慮和美債協商等市場雜音仍將使全球股市持續波動,根據JPMorgan近期對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的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6月止,與指標相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組合中,仍相對加碼中低評等的高收益債券(B以下含CCC評等),顯示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仍看好未來景氣復甦過程中該類型標的的表現空間。

雖然美國眾議院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方案,美國債市不確定性仍高,但目前高收益債券正處於債信循環的甜蜜期,就基本面而言,若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仍能維持不到2%,高收益債當中,被調升評等對降低評等的比率持續改善,且低利率環境可望維持下,高收益債券相對穩定的收益率仍相當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