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VIX指數 飆上恐慌級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黑色星期五襲擊全球股市,代表市場恐慌氣氛的VIX指數昨天達到卅一點六六,恐慌程度比前一天飆升百分卅五,可見全球投資人驚惶失措,幾乎「嚇破膽」了。

「VIX指數」指的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波動率指數,金融圈經常拿它來預估未來一個月的市場波動程度,VIX太高或太低,都代表「非理性」,市場波動大,人心就浮動。

匯豐中華投信說,VIX指數在十五至廿之間,代表「理性正常」,卅以上,市場恐慌氣氛瀰漫,四十以上就是「超級恐慌」;VIX低於十五,意味投資人樂觀過了頭,潛藏泡沬化危機。

VIX指數不能精準預測股市漲跌,但能反映當時的市場氣氛。

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VIX衝到四十六點七二,單日飆升幅度達百分之卅五點四一,去年五月,歐債危機時,VIX指數也一度推升至卅二點八。
【2011/08/06 聯合報】


【Winzi 讀導】

金融海嘯時 VIX 分別於2008/10/27 創下80.06點 與 2008/11/20 的80.86點雙高峰。

去年五月,歐債危機時,2010/5/20 的高峰是45.79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