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明星經理人 光環不再



圖片來源 : www.automotiveaddicts.com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日前為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績效不彰向投資人致歉的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並非是近來唯一因看走眼並導致威名受損的明星債券基金經理人。

以往都是常勝軍的盧米斯賽勒斯資產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盧米斯勒債券基金共同投資組合經理人丹法斯(Dan Fuss),以及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都因第三季美國公債價格意外大漲而遭滑鐵盧。

當時市場因憂心歐元區主權債信危機與美國經濟疑慮,導致股市與新興市場中的風險性資產價值大跌,促使資金湧入被視為避險天堂的美國公債。

葛洛斯與丹法斯第一季出清美債,結果錯過美債最大一波的價格漲勢之一;哈森泰博則因在新興市場債券於第三季大跌之前進場買進,招致損失。

根據基金研究機構晨星公司的資料,在9月30日止的一季,葛洛斯操盤的2,420億美元總回報基金已下跌1.06%,同期間丹法斯操盤的191億美元基金下跌4.92%。相形之下,巴克萊資本美國綜合債券指數上漲3.82%。

根據理柏(Lipper)統計,哈森泰博的全球債券基金虧損7.76%,表現不如作為其基準的花旗集團世界公債指數2.38%的漲幅。

今年至本月19日止,葛洛斯的基金僅上漲1.68%,丹法斯的基金上漲3.12%,雙雙低於大盤6.2%的漲幅;哈森泰博的基金同期間虧損0.61%。

不過這些基金經理人尋求扭轉頹勢的方法大不同。

葛洛斯作法180度丕變,轉買進美債、抵押擔保證券(MBS)與其他優質債券,押注聯準會的貨幣寬鬆政策將使利率維持低點。不過丹法斯與哈森泰博持續全面遠離美債,持續押注高殖利率公司債與外幣證券等風險性資產。

【2011/10/24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基金經理人不是神,也會有判斷錯誤的問題,重點是知錯改正的快速應對與能力與策略。至於是誰的光環變暗了? 比一比績效就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