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貝萊德 環球小型企業基金(A2美元)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2/21】

近期,歐盟高峰會達成財政紀律協議,允許對高赤字國家實施制裁,加上美國、中國及歐元區1月份製造業指數表現優於預期,顯示全球製造業動能上升,而美國1月份失業率更持續下降至8.3%,改寫自2009 年2 月以來新低,使得市場信心增加,帶動全球股市上揚。

在全球小型股票型基金組別中,貝萊德環球小型企業基金(A2 美元)於1994年11月4日成立,截至目前為止成立已超過15年,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檔基金將資產分散配置於全球的小型股票,其投資團隊著重於具可持續性經營模式以及管理能力的公司股票。在檢視一檔投資標的時,該基金團隊會鎖定成長潛力高達30%的公司,這意味著該基金所關注的是具有投資價值且未來成長性高的股票。

該基金的投資流程包含了相對性的比較篩選條件、總體經濟觀點以及基本面的研究分析。對於各產業與區域市場,該基金所採用的篩選要素皆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在檢視日本股票時,該基金會較著重股票的價格/帳面價值比率,對於醫療保健類股,該基金則較會較關注價格/盈利比率,而針對新興市場股票,該基金則傾向採用合理價格成長選股策略(GARP)。

這樣的投資策略相當具有吸引力也較為務實,因為這樣的作法能夠針對不同產業及地理區域市場,調整其股票篩選條件。

該基金通常持有125檔至200檔股票,不過在市場不確定較高時,該基金可能會增加持股數量。國家及產業的投資比重通常是該基金選股佈局之後的結果,不過該基金仍限制新興市場的曝險部位不能超過總基金資產的25%。

★投資組合方面:

該基金的資產配置相當分散,截至2011年12月底止,該基金總計持有198檔股票。

該基金在2010年所投資的股票數量一度達到220檔之多,主要因2008年及2009年市場不確定性大增,使得基金經理人持續增加該基金投資組合的分散配置程度;不過從2011年初以來,該基金便逐步降低持股數量。

該基金的前十大持股通常占該基金資產10%,截至2011年12月底止,該基金前十大持股約占9.65%。在地理區域的投資配置方面,該基金持續持有較多的亞太區不含日本股票,並且對日本股票配置較低的投資比重。

該基金具有相當嚴謹的股票賣出條件,基於該基金對新興市場股票的成長性所作的假設,基金經理人認為新興市場股票相對昂貴,因此自2011年初以來便逐步減少新興市場股票的投資比重,在2011年12月底的投資組合中,新興市場股票約占總基金資產的5.44%。

在產業方面,該基金則加碼科技及能源類股,並且減碼工業、非核心消費以及金融服務類股。針對科技類股的部份,該基金較偏愛能夠受惠於亞洲與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的美國科技類股。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基金經理人Coyle 與Balaraman於2005年3 月開始管理該檔基金,截至2012年2月6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原幣別報酬率為5.44%,分別超越基準指數以及同基金組別平均0.04%以及1.54%。

該基金著重於具有持續性企業經營模式的股票,因此較傾向投資於高素質的股票,使得該基金在困難的市場環境中,會具有較佳的防禦表現,但在市場強勁反彈時,該基金則較可能會有落後的表現。

該基金5 年的下跌防禦比率為92.15%,顯示該基金在過去5年內的防禦能力相對較佳,而該基金5年的上漲獲取比率為94.55%,則顯示該基金亦能夠參與市場的上漲行情,但並未能完全分享市場的上漲走勢。

從該基金近幾年的表現便能夠觀察出這個現象,在2008年市場大幅下跌時期,該基金的報酬率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6.92%,而在2010年市場上漲時期,該基金的報酬率則落後同類型基金6.84%。

在風險方面,相較於大型股票型基金,小型股票型基金通常會具有較高的風險,在短期內亦可能會有較大的波動程度。截至2012年1月底止,該基金近5年的標準差較基準指數以及同基金組別平均低1.83%以及2.38%。由於該基金的績效表現優於同類型基金,但卻有較低的報酬波動程度,顯示該基金的風險/報酬狀況相當不錯。






【Winzi 讀報】

這也是一檔不錯的基金,如果從1999年報抱現在也有500%的報酬,不過知名度不高所以規模只有2.68億美元(晨星2012/01/31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