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安本 世界股票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1/30】

美國近期所公佈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包括失業率下降至8.5%,以及去年12月製造業指數成長速度達到6個月來新高,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改善、經濟持續擴張,再加上中國、德國、澳洲等國家製造業數據皆表現亮眼,使得市場投資氣氛轉佳,掩蓋了歐洲債務疑慮,帶動全球股市持續上漲。

在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安本環球 - 世界股票基金(A2美元)以約29.36億美元(截至2011年12月底止)的基金規模,高居組別第一,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基金經理人尋找長期股價能夠反映公司基本面的投資標的。因此,該檔基金以由下自上的投資策略為基礎,並且僅投資於符合該基金團隊嚴謹的公司素質以及證券評價價值篩選條件的股票。該基金團隊會根據一間公司的經營策略以及企業高層的執行力來評估公司的素質。此外,財務體質、盈利透明度,以及股東價值,也都是該基金團隊所關注的要素。

從本益比以及股價/現金流量比率來看,當一檔股票與同類型公司的證券評價價值相比,其股票價格相對便宜時,該基金團隊便會認為該檔股票具有投資價值。該管理團隊會根據安本基金公司各區域研究團隊所挑選出的股票,來建立一份全球股票投資名單。

該基金不能投資於該名單以外的股票,而該基金的可投資標的約為330檔股票。基金經理人的目標是將資產分散投資佈局於各個地理區域,但在證券評價價值相當具吸引力時,也可能會大幅加碼特定產業或區域投資部位。

★投資組合方面:

該基金抱持長期投資的策略,因此過去三年內基金的投資週轉率僅約30%。從產業與區域的投資配置來看,該基金的投資佈局相當分散,但與基準指數─MSCI世界指數的投資配置不盡相同。

舉例來說,截至2011年11月底止,該基金對美國股票配置了24.15%的投資比重,但基準指數中,美國股票約占50%的比重。而該基金則對其它地理區域,包括歐洲(44.69%)、亞洲(21.95)以及拉丁美洲(7.16)則配置了較基準指數高的投資比重。

我們認為安本基金公司具有相當充沛的研究資源,能夠持續將基金資產分散配置於各個地理區域,但這也可能會造成該基金在某些時期的報酬表現會與同類型基金有較大的差異。

在產業的投資方面,當該基金認為某些產業類股並不具有投資價值時,便可能會完全避免投資於該類型股票。舉例來說,在2011年11 月底的投資組合中,該基金便僅持有一檔週期性消費類股─大東建託公司(Daito Trust Construction)。截至2011年11月底止,該基金對防禦性消費類股配置了最大的投資比重(18.76%),其次則分別為金融服務類股(17.91%)以及醫療保健類股(13.61%)。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該基金現任的管理團隊自2002年9月開始接管該檔基金,從2003年開始,截至2011年這段期間當中,該基金每個年度的績效表現皆位於同基金組別第一或第二個四分位數區間,顯示該基金具有在不同市場週期中,皆能取得勝出績效表現的能力。

此外,自2002年9 月以來,截至2012年1月9 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原幣別報酬率為8.52%,較同類型基金高4.78%。在過去的5年內,對該基金報酬表現貢獻度最高的地理區域投資部位,包括了英國、拉丁美洲,以及亞太不含日本等區域,這反映了該基金能夠藉由大量投資於美國以外的地理區域,而從中獲取超額報酬;在各產業方面,該基金對金融類股的投資佈局則為該基金帶來了最多的超額報酬,這相令人感到驚訝,因為近幾年該產業類股遭遇較大的衝擊。

在風險方面,儘管該基金的投資組合相對集中,並且可能會大幅加碼對產業或地理區域投資部位,但該基金的風險仍位於同基金組別的平均水準。由於該基金的績效表現相當優異,再加上該基金的風險水平接近同類型基金平均,因此該基金具有不錯的風險/報酬狀況。






【Winzi 讀報】

又是一檔不按指數(MSCI世界指數)做投資配置的主動型優秀基金 - 安本世界股票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