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施羅德 環球能源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1/16】

受到歐債問題的衝擊,各類型基金皆出現不小的跌幅。不過,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2012年全球GDP將有3.9%的成長率,今年全球原油需求也將增加130萬桶/日;而近期伊朗和西方國家衝突持續升溫,亦令市場擔憂石油供給恐受阻,受到上述這些因素的影響,油價可望持續維持在偏高水平。

在產業股票-能源基金組別中,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 環球能源(A1 Acc)以約12.42億美元(截至2011年11月底止)的基金規模,位居組別基金資產規模前三大,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團隊較偏愛具有強勁現金流量的企業,因此在該的基金研究過程當中,會較著重於能夠量產石油、天然氣或相關服務的公司。

另外,該基金團隊也相當關注一間公司的營業用資產所能創造的營收,以預估企業未來五年的現金流量,將之折現後計算出企業的公平價值。

該基金團隊較少對探勘公司進行評價,因該類型公司主要進行能源探勘,其未來所能創造的營收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為了評估各類商品價格對公司證券評價價值所會造成的影響,該基金團隊亦會將企業過去的利潤情況與各個不同的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進行比較。

★投資組合方面:

該基金的投資組合相當集中,截至2011年11月底止,該基金僅持有43檔股票。

該基金團隊會根據其投資信念來進行投資,倘若該基金團隊的分析結果顯示某檔股票應具有較差的證券評價價值,無論基準指數是否持有該檔股票,基金經理人都不會投資於該檔股票。

在該基金2011年11月底的投資組合中,並未投資於ExxonMobil、英國石油公司、Chevron以及Shell等股票,而這些股票皆是基準指數的主要持股。

截至11月底止,該基金僅對BG group以及Schlumberger這兩檔股票配置了5%以上的投資比重。該基金通常投資於能源生產及服務公司,而避免投資於專門的能源探勘公司,加上該基金投資組合相對集中,對大型石油公司的投資比重又較低,因此相較於同類型基金,該基金具有相對積極的投資定位。

另外,該基金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大小亦會對其投資組合造成影響,由於該基金的報酬表現相當優異,因此吸引了相當強勁的資金淨流入,同時該基金的投資風格亦由原先的中型股票型轉變為大型股票型投資風格。

我們將持續觀察流入該基金的資金,是否會明顯影響基金經理人挖掘較小型股票投資機會的能力。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該基金的績效表現可分為兩個階段,在2006年6月之前,該基金由施羅德公司的新加坡團隊進行管理,在這個時期內,該基金的報酬表現位於同類型基金的平均水準。

而在2006年6月之後,該基金則由目前的管理團隊進行操作管理,截至2012年1月3日止,該基金同期的原幣年化報酬率為2.2%,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1.55%。

該基金能夠有勝出的績效表現,主要是受到其所投資的某些股票進行了購併交易的關係。此外,該基金未投資於英國石油公司,也有利於該基金在2010年的報酬表現。

在風險方面,我們對該基金團隊找尋出價值被市場低估的股票的能力,具有相當大的信心,但我們亦預期該基金會有相當高的報酬波動程度。

從該基金的風險及報酬狀況來看,該基金並不合適於較趨避風險的投資人。另外,從該基金的上漲獲取比率及下跌防禦比率來看,在市場下跌時期,該基金的跌幅可能會較同類型基金來的大,但在市場上漲時期,該基金則通常會有較佳的報酬表現。


【Winzi 讀報】

這也是一檔不按指數配置的主動型基金。"由於該基金的報酬表現相當優異,因此吸引了相當強勁的資金淨流入",不過所謂的"報酬表現相當優異"是指某一段時間內亦或是長期(5年以上)的穩定優異表現?

從分析報告中的-"僅持有43檔股票"與"不按指數配置"表示此檔基金的績效表現在某段期間有可能大好或大壞。

以下就做個績效比較即知其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