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霸菱 全球資源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2/14】

在能源、貴金屬等商品價格於近期上揚的情況下,晨星天然資源基金組別自1 月初以來強勁反彈8.79%(以原幣別計算/截至1月30日止),在眾多產業型基金組別中漲幅居前。

而在該基金組別中,霸菱全球資源基(A類美元配息型)於1994年12月12日成立,截至目前為止成立已超過15年,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結合了由上而下以及由下自上的投資策略,基金經理人Blake關注較能因總體經濟情勢而受惠的子行業,並藉此縮小該基金的潛在投資範圍。他不僅採用霸菱公司的策略委員會(SPC)對全球經濟與市場的投資意見,也會參考外部券商與經濟學家的看法,以形成自身的投資觀點。

基金經理人Blake必須對該基金的資產配置全權負責,ㄧ旦發現感興趣的投資標的,便會進行由下自上的基本面研究,並找尋出價格合理成長的股票。他的目標是找出營收被意外調升的公司,因此他會特別關注該公司價值是否已在市場上充分反映。

公司參訪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基金經理人Blake偏愛毎半年進行一次公司訪談,另外,他也會與9位分析師所組成的團隊密切配合,並且檢視其所建議的股票是否合適於該基金的投資組合及自身的總體投資觀點。

★投資組合方面:

該基金的投資組合相當集中,通常僅持有30至45檔股票,顯示基金經理人對其分析研究及選股佈局具有較大的信心。

該基金偏愛投資於大型並具有成長型投資風格的股票。不過,Blake在找尋投資機會時仍會檢視公司市値較小的股票,但這些投資標的僅會佔該基金資產較小的比重。截至2011年9月底止,該基金的投資組合中,大型股票所佔的比重達到82.9%。該基金的目標是將追蹤誤差控制在10%以內,風險控管為該基金在建構投資流程中的一項重要環節。

截至2011年9月底止,該基金對基本物料類股配置了63.13%的投資比重,能源類股則約占35.89%。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自基金經理人Blake於2006年7月開始接管該檔基金以來,該基金的績效表現時好時壞。

在2007年,該基金的原幣別報酬率達到44.54%,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5.01%。然在2008年,尤其是在下半年度,該基金便下跌了65.98%,跌幅較同類型基金高出10.12%。不過,在2009年該基金隨即強勁反彈60.91%,漲幅接近同類型基金平均。

在2010年以及2011年的報酬率則分別為19.68%以及負的24.6%,報酬表現小幅落後於同基金組別平均。自2006年7月1日以來,截至2012年1 月30日止,該基金的年化原幣別報酬率為負的5.49%,較同類型基金低2.86%。

在這段期間當中,僅管該基金經理人採用了嚴謹的風險控制方法,但該基金在2008年的表現仍令人失望。

雖然基金經理人Blake對某些投資標的抱持高度信心,卻無法大幅加碼這些股票,因為這可能會使該基金整體的風險過高。

另外,值得投資人留意的是,該基金一如其他產業型基金,具有較高的風險;再加上該基金所投資的商品相關股票屬於市場中波動性最高的產業,因此該基金具有較高的標準差。截至2011年12 月底止,該基金近3年的標準差為28.1%,位於同基金組別平均水平。






【Winzi 讀報】

最近幾篇的晨星究報告比較敢寫出該基金的實況,也較具有有參考價值,值得鼓勵。

霸菱全球資源基,在台灣也是一檔高知名度的混合型天然資源基金(礦業 能源 農業),不過其表現一如晨星文中所述"該基金的績效表現時好時壞",這意思也就是說基金經理人在判斷多空趨勢轉折時,常錯失先機。

截至2012/2/13淨值27.39距2008/5/19次貸風暴前的最高淨值51.14尚有-46%的"失土"未收復。

以下是與同類型的基金績效比較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