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富達 世界基金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1/03】

今年以來,在歐債疑慮增溫的情況下,全球市場波動程度加劇,但美國近期所公佈經濟數據表現亮眼,顯示美國經濟仍處於溫和擴張狀態,而新興市場的通膨壓力亦出現緩和跡象,有益於未來推出經濟刺激政策的機會。

在晨星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型基金組別中,富達基金-世界基金(A股 歐元)於1996年9月6日成立,截至目前為止成立以超過15年,以下我們針對該基金做進一步的評析。

★投資策略部分:

該基金投資於一系列由富達基金經理人所管理的投資組合,但不同於一般的組合式基金,該基金的經理人Skelt能夠為各個經理人制定不同的投資宗旨,這些基金經理人也會按照這些投資宗旨進行由下自上的選股佈局。每個地理區域市場可能會有超過一位以上的經理人,有助於該基金能夠達到經理人與資產配置多元化的目標。

針對歐洲市場的部份,該基金將該區域市場細分為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市場,且對於中小型股票以及歐元區藍籌股皆相當關注。

該基金所採用的由上而下的分析研究運用了富達公司的「投資時鐘」模型,目的是辨別出經濟週期中的市場特徵,並藉此找出該基金應加碼的產業類股。投資組合的經理人們在選股時則採用了量化篩選方法,而Skelt不僅對這些經理人有深入的瞭解,同時也能夠取得該基金投資部位的即時資料,這有助於Skelt建構具有特定報酬/風險特徵的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方面:

該基金以60%的MSCI世界指數以及40%的MSCI歐洲不包括英國指數為其基準指數。因此,相較於大部份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該基金較傾向投資於歐洲不包括英國區域市場。

截至2011年11 月底止,該基金對歐元區市場配置了34.36%的投資比重,而同基金組別的平均值僅12.85%。在歐洲市場當中,該基金相對加碼德國股票,並且對歐元區邊緣國家配置較低的投資比重。這主要是因為基金經理人對於歐元區邊緣國家的財政問題,以及相關銀行的風險狀況存有疑慮。

在產業配置方面,截至今年11月底止,相較於同類型基金,該基金持有較多的週期性股票,並且對公用事業以及電信類股配置較低的投資比重。在11月底的投資組合中,金融類股占了最大的投資比重(17.75%),其次則為工業(15.35%)以及週期性消費類股(14.37 %)。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Skelt自該基金於1996年成立以來,便一直擔任該基金的經理人,截至2011年12月19日止,該基金成立以來的原幣年化報酬率為3.9%,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約1.69%。該基金在市場上漲時期通常會有勝出的報酬表現,但在市場下跌時期卻易有落後的報酬表現。

在2005年至2007年這段期間內,該基金每個年度皆有優於同類型基金的報酬表現,但在2008年市場下跌時期,該基金的報酬率卻落後於同類型基金約1.11%。

該基金於2009年雖受到歐洲投資部位的拖累,但其報酬率僅小幅落後同類型基金約1.51%,但該基金於2010年則有較同類型基金平均高出5.6%的報酬表現。

截至2011年12 月19日止,該基金年初迄今的報酬率較同基金組別平均高0.21%。在風險方面,由於該基金的資產配置相當分散,因此持有的總股票檔數遠高於同類型基金。截至2011年11月底止,該基金近10年的標準差比同基金組別平均稍高,不過投資人亦能夠從該基金優於同類型基金的長期績效表現而獲得補償。






【Winzi 讀報】

那麼此檔基檔基金的績效究竟如何? 看看以下的資料便可略知一二

2012/02/12使用晨星基金篩選器-以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歐元計價)為條件所得資料列表


2009/03/01~2012/02/09 績效比較


2003/01/01~2012/02/09 績效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