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新興小型股:一時風潮或不錯投資選擇?



圖片來源 : http://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quickiearticleshow/3436120.cms


【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2/02/07】

新興市場基金在2009年大幅上漲超過65%,於2010年亦有10%以上的漲幅,但2011年卻在歐債疑慮、中國與印度通膨壓力居高不下等因素的拖累下,則是出現反轉下跌的走勢,多元化新興市場基金以及區域型新興市場基金於當年度分別下跌20%以及25%。

但2011年,基金公司仍持續推出不少新興市場的基金產品。在2010年,基金公司所推出的多元化新興市場基金以及區域型新興市場基金總計有31檔,而在2011年基金公司則是推出了47檔該類型的基金。

「新興市場」這個資產類別已在市場上存在了一段時間,且市場上也有不少檔相關的基金,我們也觀察到許多新成立的新興市場基金更趨於專門化,本篇文章將聚焦於「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先前文章已針對「股債混合配置型」及地理區域更加開放的新興市場基金進行過分析)

新成立的基金數

自2009年底以來,一共有6檔著重投資於小型與中型股票的多元化新興市場基金成立,其中包括Fidelity Emerging Markets Discovery (FEDDX)以及William Blair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Growth (WESNX)。而在過去兩年當中,同樣也有6檔主要投資於小型股票的區域型新興市場基金成立。在過去幾年內,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的成長數量加快,但是這樣的投資概念已存在多年,目前美國市場上總計有20檔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

正面觀點

部分該類型基金都有相當大的成長潛力,其中有8檔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在2009年初至2010年底這段期間的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82%,這樣的績效表現遠超過海外大型股票型基金、海外中小型股票型基金、多元化新興市場基金,以及新興亞洲基金在同期間的報酬表現。(這幾類型基金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介於43%至68%間)。

此外,除了優異的報酬表現外,一些新成立的基金也有不錯的投資策略及投資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人。

不確定性

不過,即使是擁有良好投資管理團隊的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其績效表現仍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但其他的新興市場基金未來報酬表現的不確定性則是更高。

事實上,較早成立的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其未來可能的績效表現並不是相當明朗。近年來,部分成立較久的這類基金之績效表現多勝過傳統的多元化新興市場基金,有些基金的報酬率更是大幅超越新興亞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但其他在近幾年成立的新興市場基金之報酬表現卻是差強人意。

此外,在2000年代中期所成立的新興市場基金,其成立期間也不夠長,因此這些基金並無法有意義的代表長期績效的表現紀錄。而目前亦僅有極少數幾檔於1990年代成立的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具有較長的報酬表現紀錄,但這些基金在同基金組別中也未見其表現出長期穩健的績效數字。

負面觀點

這類型基金在開放式基金市場中,屬於風險最高的基金類型之一;而小型股票的風險以及報酬波動程度,皆高於大型股票。一般而言,新興市場股票所面臨的市場震盪及波動狀況皆會高於已開發國家市場。

因此,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容易遭遇到被大量拋售,或價格出現劇烈波動的情況。而在小型股表現落後於大型股,以及新興市場股票表現較已開發國家差的情況下,該類型基金便有可能出現較差的報酬表現。

著重投資於特定開發中國家、市場區域的基金,或採用積極選股策略的基金,其所面臨的風險性則可能更高。此外,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的費用比率通常也較高。以美國市場來看,近年新成立的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的費用比率約為1.45%至2%間。

結論

對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感興趣的投資人,在考慮投資於該類型基金之前,應先確保自己有較長的投資期間,同時也能容忍較高的波動程度。

投資人亦應先檢視目前自身的投資組合中有多少對新興市場小型股票的曝險部位。大部分的海外股票型基金並不會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小型股票,而大多數的新興市場基金則僅會將小部分的資產配置於新興市場小型股上。

不過,有一些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策略則是不分市值大小,而大部分的海外中小型股票型基金則會將其資產的10%至20%投資於開發中國家)。

欲投資於該類型基金的投資人建議可關注較早成立,且在動盪的金融環境中,可以證明自己具有較佳防禦能力的基金,或是雖然較晚推出,但卻擁有出色投資團隊的基金。另外,投資人除了要仔細衡量在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中普遍隱含的高波動風險外,也需探究在選擇的投資標的範圍內,還有那些額外的風險因素需要特別去評估。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Winzi 讀報】

小型股的特色就是波動幅度大,至於是否就是高風險,重點還是在於選對基金,即文中所述 "欲投資於該類型基金的投資人建議可關注較早成立,且在動盪的金融環境中,可以證明自己具有較佳防禦能力的基金,或是雖然較晚推出,但卻擁有出色投資團隊的基金"。

君不見有高風險的債券基金和高知名度的全球大型價值型股票基金,這些新興小型股基金的實際風險跟他們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