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納布果, 南流 - 天然氣資源爭奪戰, 波濤洶湧, 暗流四起


「納布果」管線作業照片, 取自「納布果」官方網站

【2009/07/13 經濟日報】
歐盟與土耳其訂13日簽署天然氣輸送管的興建合約,這條氣管繞過俄國,直接從裏海送氣到歐洲,可讓歐洲降低對俄國天然氣的倚賴。

這條名為「納布果」(Nabucco)的天然氣管,長達3,300公里,繞經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與奧地利,通入西歐市場。納布果最高輸氣量達每年310億立方公尺,興建經費為79億歐元(109億美元),計劃在2014年開始供氣,但目前仍缺乏供氣來源。

納布果的主要競爭對手將是俄國主導的「南流」(South Stream)輸氣管。南流氣管從俄羅斯經黑海、保加利亞通達西歐,是由俄國天然氣公司(Gazprom)與義大利能源公司(Eni)共同開發。

納布果途經的土、保、羅、匈、奧五國13日將在土國首都安卡拉簽署跨政府協議。這五國政府與德國NWE能源公司合組的財團,將為納布果尋找融資,興建氣管。

土耳其政府先前多次延緩納布果輸氣管計畫,曾把該氣管當作加入歐盟的談判籌碼。土耳其政府曾堅持取得輸氣管15%的輸氣量,作為土國自用,或者轉外銷到他國。 (文子:因為經過該國的管線最長, 見下圖)

儘管歐洲已經有兩大銀行有意為納布果提供融資,分析師指出,這條輸氣管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確保供氣來源,儘管亞塞拜然已同意送氣給納布果輸氣管,但無法填滿納布果的運量。

土耳其能源專家帕米爾指出,亞塞拜然的巴庫油田可能只能提供納布果每年4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亞塞拜然上月與俄國簽署合約,2010年開始向俄國供氣,也讓亞國對納布果的輸氣能力起疑。
裏海東側的土庫曼政府10日表示,會正面考慮向納布果供氣。如果跨裏海的輸氣問題獲得解決,納布果有望也取得土庫曼的氣源。

今年5月,能為納布果供氣的土庫曼、哈薩克與烏茲別克曾在布拉格舉辦的會議中撤銷對納布果輸氣計畫的支持。

伊拉克、伊朗與埃及也有可能透過納布果輸氣,但帕米爾說,這三國的供氣都「不可靠」。

土耳其官方表示,一旦輸氣管開始開發,就可望鼓勵供應端的氣田開發計畫。匿名土國官員指出,13日的簽約儀式也將有亞塞拜然、土庫曼、敘利亞與埃及的代表出席。

< 文子 讀報 2009.7.13>

不少基金持有目前世界第一大能源公司Gazpom的股票或債券,如 霸菱東歐、貝萊德新興歐洲、 施羅德新興歐洲、友邦新興歐洲、富通俄羅斯、聯博全球
高收益債...等基金。

藍色 ---「納布果」(Nabucco)路線,官方網站 http://www.nabucco-pipeline.com/
粉紅色 ---「南流」(South Stream)路線,官方網站 http://south-stream.info
圖片來源 : Google imag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