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玩具反斗城計劃 IPO;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慧眼獨具!?


圖片來源 : 玩具反斗城網站


股市回升 KKR推動旗下公司IPO

【2009/08/02 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私募股權集團KKR公司,正籌備多達六家公司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牽涉金額數十億美元,包括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等旗下最有價值的事業,顯示美國IPO市場正逐漸恢復熱絡。

根據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KKR的IPO計畫包括玩具反斗城、美國醫療集團HCA、信用卡交易處理商First Data、丹麥電信集團TDC,以及折扣零售業者Dollar General。

熟知KKR計畫的人士表示:「我們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KKR投資組合中有五至六家公司可能會上市。」

過去兩年由於銀行業受重創和股市狂跌,使併購業低迷不振,但隨著金融危機逐漸遠離,以及股市回升,投資人也期待像KKR這樣的私募股權業者讓過去併購的公司上市。

KKR已在6月和共同基金富達投資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 )協議,將透過富達銷售IPO股票,這暗示KKR可能加速讓部分旗下公司上市。

HCA是KKR最大的收購案之一,在2007年,KKR、貝恩資本公司(Bain Capital)及美林以330億美元收購HCA。目前HCA經營163家醫院、112家門診醫院,去年營收達284億美元,3月時KKR估計本身持有HCA的股權價值11億美元。由於HCA還負債260億美元,KKR正考慮出售新股償還債務。

KKR可能也會對First Data採取類似作法,2007年KKR以260億美元收購First Data,該公司在不景氣中營運良好,去年營收成長5%。

華爾街日報上周也報導,Dollar General的IPO已進入籌備最後階段,5月KKR已為Dollar General估價,Dollar General的IPO將由高盛、花旗及KKR承銷。

KKR本身也在進行公司上市計畫,如果旗下公司的IPO成功,將有助於KKR實現目標。該公司已宣布,將與在泛歐證交所(Euronext)上市的基金KKR私募股權投資公司(KKR Private Equity Investors)合併,也有在美國IPO的打算。

據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的資料,KKR已進行新加坡半導體設備業者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的IPO程序,安華高上周的估價在每股13至15美元間。



< 文子 讀報 2009.8.2>


關於 KKR
該公司成立於1976年。當時,華爾街的貝爾斯登公司的三名交易員亨利·克雷維斯(Henry Kravis)、喬治·羅伯特(George Roberts)和傑羅姆·科伯格(Jerome Kohlberg)離職,合夥成立了一家投資公司,專門從事併購業務,新公司的名稱KKR就是這三人姓氏的第一個字母。


這三人在貝爾斯登曾共事8年有餘,他們擅長透過借貸融資等幹桿方式去收購一些經營狀況良好或者擁有優良資產的公司。

截至2009年Q1全球前15大私幕股權集團排名及規模,凱雷掉到第三名,KKR維持在第四名,擁有博士倫公司的華平集團則上升至第9名。

根據6月份持債明細,聯博全球高收益債 持有 玩具反斗城、安華高科技公司,以及博士倫公司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