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Gorgon 開發案過關


圖片來源 : Gorgon網站


澳洲開發案過關 中印「氣」飽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8.27 04:22 am
澳洲政府26日核准Gorgon液化石油天然氣(LNG)田開採案的環評,移除澳洲歷來最大資源開發案的障礙,未來將提供中國與印度數百億美元的液化石油天然氣(LNG)。

澳洲環境部長蓋瑞特表示,西澳外海巴羅島(Barrow Island)上的Gorgon開發案,已通過高規格的審查。他很清楚此案的經濟規模,並已決定此開發案不會對環境和生物造成負面衝擊。但他仍提出28條但書,要求業者配合,希望減輕外界的疑慮。

Gorgon是由雪弗龍(Chevron)、殼牌(Sh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合資的開發案,其中雪弗龍持股50%,是最大合夥人。雪弗龍未提供此案的成本,澳洲官員則預估大約為500億澳元。

雪弗龍表示,只要再取得澳洲能源部的生產執照和西澳州政府的開發核准,未來幾個月就能做出最後的投資決定。該公司澳洲總經理柯奇沃辛斯基表示,Gorgon蘊含逾40兆立方呎的天然氣,預估有至少40年的經濟壽命,最顛峰時期可創造約1萬個工作機會。

澳洲當局放行Gorgon案也在各界預料中,畢竟此案必能對澳洲經濟帶來長遠的效益,且有助強化和中國的關係。澳洲是全球第七大LNG出口國;光是去年,和中國的貿易往來就達580億美元。

Gorgon未來的產量,多已賣給亞洲客戶。例如上周(2009/8/18)埃克森美孚才和中國簽約,同意未來20年將供應中國石油萬噸、價值410億美元的天然氣,創澳洲史上最大資源交易案。印度Petronet 公司8/11也簽下210億美元的採購合約。

中印兩國對資源的強大需求,已支撐澳洲礦業和能源業經歷一段高成長期。墨爾本瑞士銀行(UBS)能源分析師萊姆謝表示,Gorgon案通過,反映出天然氣的長期需求非常強勁。

鑒於減碳已是大勢所趨,天然氣的需求可望愈來愈大,因為核能發電成本太高,而煤炭又太髒。
不過,西澳海岸上周發生油井漏油事件,環保人士不免憂心忡忡,認為Gorgon開發案勢必也會重蹈覆轍,傷害澳洲沿岸珍貴的資源。

西澳政府2007年時曾拒絕澳洲環境保護署(EPA)的建議,認為工業不該設置在巴羅島。


【Winzi 讀報】

Gorgon Project是由美國雪佛龍(Chevron Co., CVX)、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 XOM)、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B.LN),三家公司合資所組成的天然氣開採計劃,三方分別持50%、25%、25%的股份。

開採位於西澳洲西北離岸約200公里的Gorgon天然氣田,該氣田估計蘊藏40兆立方呎天然氣,是澳洲目前最大的氣田,開採壽命至少40年。

2009.8.11 印度Petronet LNG Ltd公司與埃克森美孚簽署一份為期20年的合同,埃克森美孚每年將向Petronet供應150萬噸液化天然氣。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PTR, 簡稱﹕中國石油)

中國石油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的上市子公司。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與 Google imag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