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俄國冰原金礦 重閃金光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路透莫斯科十二日電】
國際金價在全球經濟衰退中居高不下,使蘇聯時期古拉格政治犯開採過的極地冰原金礦再度翻紅,分析師看好擁有俄羅斯楚科奇自治區內庫波爾大礦區(Kupol)多數股權的Kinross黃金公司。

油價劇跌及需求降低重挫商品價格,使全球最大能源供應國俄羅斯的天然資源收入銳減,今年首季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8%,遠低於去年同期的近11%。

但能保值的黃金卻不畏逆流,金價今年來已上揚10%,逐漸逼近2008年3月創下的歷史天價─每英兩1,030.8美元。

俄羅斯黃金蘊藏量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南非,大礦區所在的楚科奇自治區冰天雪地,最早是在1930年代開挖。當時蘇聯領袖史達林設立古拉格集中營,20年間,數十萬人來此勞改,成為蘇聯淘金的免費苦力。

俄裔富豪、英超切爾西足球隊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過去八年投資25億美元,使荒涼的楚科奇自治區鹹魚翻生,該區今年上半年出產的黃金占俄羅斯總產量五分之一。黃金已成為楚科奇經濟成長的護身符。

俄羅斯去年黃金產量排名全球第五,占全球總產出的8%。2008年黃金產量大增13%,是六年來首次上揚,今年上半年產量再躍增25%。德意志銀行礦業分析師歐庫尼瓦說:「這完全要歸功於庫波爾大礦區(Kupol)。如果遠東區其他大型金礦也開始開採,會成為俄羅斯黃金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 庫波爾金礦花五年時間打造,在糜鹿數量比人口多的楚科奇自治區內是最大繳稅戶,距最近的市鎮200公里。

加拿大金礦業者Kinross黃金公司握有庫波爾75%股權,是俄羅斯大型礦場中,少見由外資擁有多數股權的例子。過去三年,是紐約證券交易所表現最優異的金礦股,市值大漲逾160%。
Kinross黃金公司今年總產量有三分之一仰賴庫波爾,路透訪調的分析師對該公司股價仍舊看多。
【2009/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