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原鑽擬減產 每年將漲價5%



圖片來源 : Google maps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由於亞洲新增需求將加速全球現有鑽石礦的枯竭速度,全球最大鑽石商戴比爾斯(De Beers)計劃減產以延長礦場壽命,分析師預估原鑽價格將因此每年看漲5%。

戴比爾斯認為鑽石供應長期而言可能逐漸枯竭。鑽石產業20年來發現的鑽礦規模都比不上戴比爾斯在非洲的兩大礦場,或俄國Alrosa集團的大鑽礦。但中國新富階級對鑽石的胃納愈來愈大,戴比爾斯預估,在2016年前,中國占全球鑽石珠寶市場的比重將增加一倍至16%。

戴比爾斯公司總經理潘尼(Gareth Penny)說,鑽石生產2011年起將進入年產4,000萬克拉的穩定期,低於2008年的4,800萬克拉。同時他也強調:「我們並不是要操控價格,但供需失衡可能導致一些產品漲價 。」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tkets)分析師柯拉利表示,如果戴比爾斯採行減產策略,未來五年,原鑽價格可能每年上漲至少5%。

潘尼指出:「鑒於未來難以取得,我們要重新增產到4,800萬克拉嗎?鑽石是自然界瑰寶,應該受到保護,因為將來貨源將愈趨稀少。現實狀況是鑽石供不應求,而且未來15年情況會益發嚴重。」

但鑽石業分析師也解讀,戴比爾斯的減產計畫是該公司準備重新上市的預兆。以色列鑽石顧問伊芬索哈說:「如果戴比爾斯股東計劃明年上市,可能算好時機選在消費者需求重新開始成長之時。」

去年在金融風暴下,鑽石業受到重挫,原鑽銷售占全球40%的戴比爾斯出現年度凈損。為刺激鑽石價格回升,戴比爾斯大幅減產。

該公司和波札那政府合資的戴布斯瓦納鑽石公司(Debswana Diamond)說,因為全球經濟危機重創市場需求,去年鑽石產量幾乎減半至1,770萬克拉,遠不如2008年的3,230萬克拉。戴布斯瓦納去年關閉礦場約兩個月之久。但總經理馬洛說今年前景看好。
【2010/04/27 經濟日報】



鑽石變現 只剩八成時價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鑽石可能是珠寶中的皇后,它的純淨無瑕彷彿永恆的化身。然而,說到保值,鑽石可能不如黃金。

鑽石價格取決於車工、成色、克拉重量以及淨度(俗稱4C)等因素,非由專業人員無法鑑定,因此,雖然2000年一顆1克拉的優質鑽石價值1.5萬美元,今天或許可以賣到2.54萬美元,但依業界慣例,一般民眾如果想要換現金,恐怕只能拿回時價的八成左右。

車工指的是鑽石的形狀與切磨工的優劣。常見的形狀包括圓形、橢圓形、方形、心型、梨形與馬眼形等,而切磨工則影響鑽石的閃耀程度,有比利時車工、蘇聯車工與印度車工等。

成色指的是鑽石的顏色,從最高級的D至最低等級的Z,有23個等級。D是澄透無色,而約從O以下,肉眼即可看出淡淡的黃色。奇異或「珍奇」色彩的鑽石等級在Z之後。

成色等級即使只差一級,價格也差很多。例如,G等級與H等級約相差1,000美元至1,500美元。如果投資人要拿到具公信力的鑽石鑑定證書,還得另外再花一筆錢。

而最大的風險是,同一顆鑽石,不同的零售商可能有不同的等級組合。加上每年市場供需不同,價格也會起伏。印度Ananya珠寶公司執行董事拉克揚說:「沒有標準,也沒有消費者指數。不管什麼克拉重量,同樣的重量會有不同的價格。」

全印寶石與珠寶公會(All India Gems and Jewellery Federation)主席哈亞葛夫說:「有時候1克拉或25分的鑽石供應很多,要看當年的產量以及需求,價格都不同。」

據哈亞葛夫:「業界的慣例是,如果有人要把鑽石賣回給原出售商,可根據時價交換別的珠寶。但如果要換現金,只能拿到時價的八至九成。」
【2010/04/27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1. The $30 Million Diamond Bikini

穿在模特兒Molly Sims身上這件只遮到三點的鑽石比基尼,價值三仟萬美元。

這套目前世界上最貴的比基尼是由設計師Susan Rosen使用150克拉的Steinmetz鑽石鑲製而成。其中包含一顆50克拉D級(透明無色),淨度Flawless(完美無瑕)的梨形鑽石,一顆30克拉D級(透明無色),淨度Flawless(完美無瑕)的祖母綠切割鑽石,一對15克拉D Flawless圓形跟一對8克拉D Flawless梨形鑽石都鑲在白金鍊上。

2. DE BEERS

3. 1960-2010年的鑽石價格表

4. 維基百科 - 鑽石

5. 杜雨潔 珠寶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