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新興歐洲除了原物料還有什麼值得投資?



圖片來源 : Google images


【貝萊德╱提供】

新興歐洲除了原物料還有什麼值得投資?為何貝萊德新興歐洲基金持續加碼內需消費題材?

俄羅斯的消費潛力

俄羅斯有超過1.4億的人口,除2008年外,自2000年以來,其國民實值薪資成長,與實值可支配所得每年都在成長(實質薪資成長 = 名目薪資成長 - 通貨膨脹)。隨著所得提升,消費能力亦大增,根據PWC研究數據顯示,2008年俄羅斯已成為歐洲汽車最大的銷售市場。此外,俄羅斯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自2009年第一季以來,連續三季回升。實質薪資也於2009年第三季再度回復到正成長。



原油價格帶動盧布走強

隨著全球景氣逐漸復甦,對於能源的需求節節上升,也帶動原油價格上漲,截至2010年第一季底,油價一年的漲幅高達六成以上。同時間,俄羅斯盧布也呈現走升格局。由於俄羅斯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與出口國,隨著油價的上漲,國際石油交易市場對盧布的需求也同時提高。

此外,石油與天然氣提供了俄羅斯政府六成左右的經濟預算,在油價走揚且短期產量並未減少的情況下,政府的收入也相對增加,這也表示政府更有能力因應國內的經濟刺激方案與其他投資計畫,並吸引外資進駐參予投資。而盧布升值,也讓俄羅斯人的購買力增加,有益於俄羅斯消費等內需產業。



零售消費產業深具發展潛力

自2003年以來,俄羅斯的零售消費產業逐漸萌芽,截至2008年,實質零售銷售年成長達10%以上。根據2009年全球零售發展指標(GRDI,Global Retail Development Index)可看出,俄羅斯零售消費的市場潛能與迫切需求,遠高於其他新興國家,整體指數在所有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同時政府為鼓勵企業投資,目前俄羅斯的公司稅僅20%,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如德國的30%與英國28%。實質內需成長需求加上政策作多,未來俄羅斯零售消費產業的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貝萊德新興歐洲基金加碼能源與內需消費

相較於巴西的2014年世足賽與2016年夏季奧運,俄羅斯也將主辦2012年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以及2014年的冬季奧運,總理普京保證政府將投入大筆資金,供俄羅斯的交通與各項基礎建設進行更新與建造。而相較於其他國家,俄羅斯的景氣刺激方案於2010年才正式開始實施,這也表示現在正是佈局俄羅斯內需產業的最佳切入時點之一。

貝萊德新興歐洲基金經理人除加碼能源類股外,同時看好俄羅斯的內需成長,加碼消費性產業。此外,經理人同時管理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充分掌握趨勢輪動。





【Winzi 讀報】

貝萊德的基金,整體而言表現皆不錯,不過在強敵環伺的東歐這個區域裡,貝萊德新興歐洲此檔基金的表現,相對的就落居在中段班。2010/2月號Smart雜誌中的MorningStar基金Vision,對此檔基金有進一步的報導。

以下是幾檔東歐基金自 2009/03/10 至 2010/04/15 的績效比較



相關報導 :

新興歐洲趨勢分析
抓對廝殺,試練才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