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107億美元 巴提買Zain非洲資產



巴提電信董事長 : Sunil Bharti Mittal (巴提網站)


印度行動通訊龍頭取得15國業務 用戶數將增至1.8億 躍居全球五哥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印度行動通訊龍頭巴提電信公司(Bharti Airtel)31日證實,已以107億美元併購科威特電信業者Zain的非洲資產,一舉躍居為全球第五大行動通訊業者。

這是自塔塔鋼鐵(Tata)2007年以130億美元併購英國鋼鐵製造商科勒斯集團(Corus)以來,印度規模最大的跨國交易。巴提電信的用戶數可望提高至約1.8億人,全球排名晉升至第五名,並進入快速成長且手機普及率相對仍低的非洲市場。



雙方30日傍晚在Zain非洲部門的荷蘭阿姆斯特丹總部敲定具法律約束力的最終協議,巴提將提供90億美元的現金,並承受Zain 非洲業務的17億美元債務,以總計107億美元取得Zain在非洲15國的業務,不包括摩洛哥和蘇丹。不過,本交易仍待股東會議通過。

科威特官方通訊社KUNA引述巴提電信董事長蘇尼.米塔爾(Sunil Bharti Mittal)說法報導,交易完成後巴提將先行支付83 億美元,一年後再支付剩下的7億美元。另據Zain的聲明,這筆交易將帶來33億美元的淨利,會反映在第二季財報。

巴提為印度最大行動通訊業者,在母國市場競爭加劇、甚至因價格廝殺戰損及獲利的情況下,有意進軍海外市場,而非洲就是巴提鎖定的目標。巴提過去曾兩度有意入股南非最大同業MTN集團,卻未能如願,使MTN日後將成為巴提在非洲最大的競爭對手。

除了巴提,全球行動通訊業者近來也紛紛將目光投向非洲這塊新興市場,除了手機普及率仍低,科技進步壓低價格,讓更多非洲民眾有能力負擔,非洲前幾大經濟體力求政治穩定以帶動經濟成長,都助長在此地發展的誘因。

Zain業務範圍涵括中東和非洲17國,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也在其中,目前Zain用戶數共逾7,000萬人,非洲有4,200 萬人。在印度、斯里蘭卡和巴格達營運的巴提,用戶總數近1.25億人,印度市占率為23.33%。

併購交易定案後,巴提股價31日早盤勁揚1.33%,終場以每股310.95印度盧比的平盤作收;Zain報每股1.4科威特迪那。

瑞典電信設備商易利信31日也與巴提敲定13億美元的合約,為巴提在印度布建第二代行動電話(2G)基地台,以提升通話和數據傳輸品質,並為未來的3G服務預作準備。
【2010-04-01/經濟日報/A7版/國際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