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礦業基金 熱潮不退燒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
攝影 : 張瀞文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暨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昨(28)日指出,多種原物料價格逼近歷史高點,礦業公司獲利創近年新高。希臘等歐洲國家信評調降,不利歐元,有利黃金走勢。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供給面緊縮,信用狀況改善,有助商品價格由一年前極低的水準大幅回升。

韓艾飛說,企業因此得以創造龐大的現金流量,投資吸引力大增。加上金融海嘯造成企業趨保守,產能大幅減少或關閉,都造成供給趕不上需求成長。

韓艾飛強調,2000年以來,原物料供需的關係就逐漸改變。新興市場興起,原物料供給成長受限,持續推升原物料價格。金融海嘯只是使世人的焦點暫時轉移,隨著經濟復甦,原物料供需的關係只會更緊張。

以韓艾飛看好的鐵礦砂為例,過去都是每年固定報價,但今年首度改成每季報價,未來報價頻率可能再縮短。

去年鐵礦砂每公噸報價為60美元,目前已漲到160到170美元,即使價格穩定在目前的價位,大型礦業公司仍將享受豐厚的利潤,尤其是全球三大礦業公司。

韓艾飛指出,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這三大公司的開採成本只有30美元左右,但中國的礦業公司成本卻高達80到100美元。即使現貨價格下滑,這三大公司都享有低成本的優勢。

焦煤的報價也是類似的狀況。韓艾飛表示,必和必拓已確定,第二季的報價為每公噸200美元,比去年的目標價高出55%。熱煤合約初期結算價格也顯示,大型生產公司有很大的議價能力。

韓艾飛同樣看好的貴金屬,價格也大幅翻揚。

鉑從低點的每英兩780漲到1,700美元,鈀從200漲到近600美元。

尤其是鉑,大多數在南非生產,但南非有發電成本、勞工糾紛、幣值強勢、安全等問題,鉑的價格居高不下。

黃金更是韓艾飛去年以來就持續看好的貴金屬,在世界礦業基金中加碼黃金。

之前投資人擔心美元的強勢地位,最近歐洲主權債出問題,希臘債信評等遭調降,以歐元計價的金價已達到歷史新高,全球中央銀行成為淨買方,黃金作為替代貨幣的角色日益重要,投資需求暴增,金價在1,100美元附近也形成強力支撐。

隨著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的需求大增,許多礦產價格已經接近歷史高點,但韓艾飛認為,重要的不是礦產的價格何時可以再創新高,而是礦業公司的現金流增加,獲利大幅提升,股價終將反映利多。
【2010/04/29 經濟日報】



貝萊德世礦基金經理人韓艾飛 幫子女買金條

【經濟日報╱張瀞文】
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與世界礦業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 )掌管全球規模最大的礦業基金與黃金基金,總規模在210億美元以上,超過國內台股基金的總規模。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成立於1997年,到今年2月底為止,平均年報酬率達13.9%。同期間,礦業基金的參考指標滙豐全球礦業指數平均年報酬率為9.1%。這檔基金的規模已達143億美元,在同型基金中規模最大。

在台灣,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是叫好叫座的基金,是投資屬性偏積極的台灣投資人的最愛,詢問度高,幾乎人手一支,堪稱「國民基金」。

從1997年世礦基金成立起,韓艾飛就是基金的經理人,看著這個產業從冷門到熱門,看著基金淨值從110多美元暴跌到20多美元,再從20多美元大漲到70多美元。經歷金融海嘯的洗禮,更錘鍊出他的選股眼光與操盤技巧。

雖然韓艾飛操盤基金的規模很大,但他認為,基金規模還不到市場市值的1%,沒有規模過大的問題,等到規模接近總市場市值的5%再擔心也還不遲。

韓艾飛也看好黃金的長期走勢,他認為黃金資產就像保險一樣,雖然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不必高,但至少要有一部分,以對抗通貨膨脹、其他貨幣資產不可靠、不景氣等不確定因素。除他自己操盤的黃金基金以外,他也為一對年幼子女各買進3英兩重的金條。

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上揚,是推升礦物價格的重要因素,也是礦業的單一最大風險,但韓艾飛說,這也是單一最大機會。十多年來,中國政府管理經濟的能力優,甚至強過美國,他認為中國可望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率,不致讓景氣大起大落。
【2010/04/29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SPDR Gold Trust

SPDR Gold Trust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數型黃金基金,投資人可透過該基金購買實體黃金,並託管。

SPDR Gold Trust的發行機構為世界黃金信託(World Gold Trust Services)、指定保管機構是匯豐銀行集團(HSBC)、受託機構則為紐約梅隆銀行資產服務公司(BNY Mellon Asset Servicing)。

由於SPDR Gold Trust是全球最大指數型黃金基金,所持黃金量變化經常被視為市場多空的重要指標。

SPDR黃金信託ETF去年(2009)4月底為1104.45噸,今年(2010)4月30日為1159.00噸,大約增加了55噸。

以下是SPDR ETF基金一年的淨值走勢圖。
相關報導 : 黃金究竟價值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