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中美貨幣戰 鬥志不鬥氣



圖片來源 : 華爾街日報


【經濟日報╱劉君祖】
今年初始,中美兩大國的關係陷入緊張,其中首要矛盾就是人民幣升值的問題。美國國會強力施壓,中共方面不輕易退讓,因為一旦升值,手中持有的七、八千億美債,就會相對縮水,而這正是老美未明說的企圖之一。

國際間的爾虞我詐本是常態,軍事對抗已日益不可能,經貿、金融及文化戰卻未曾稍歇,金融風暴後更是愈演愈烈。

美國迄今積欠的債務嚴重,中央國債、企業債、金融債全部算上,高達57兆美元,為其GDP(國內生產毛額)的3.7倍。

大陸《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甚至判斷,英美列強可能耍賴,將來故意讓美元崩潰,以黃金加上碳排放量的組合,作為未來國際支付工具。

若然,儲金量少的中國頓失優勢,中國老百姓就等於幫老美白幹了一輩子。當然,這樣的陰謀論太有爭議,不過,對國際貨幣未來的發展,任何人還是不宜掉以輕心。

二戰後美元獨霸太久,如果出問題,幾乎沒有任何貨幣能取代。隨著中國崛起,人民幣肯定會加速國際化,由於起步太晚,恐怕20年內成效都有限,更不可能挑戰美元優勢。

我在去年即有易占,看卦象所示,的確如此。先占十年後,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為大壯卦,初爻動,爻辭稱:「壯於趾,征凶,有孚。」小象傳解釋:「其孚窮也。」大壯陽氣很盛,似初生之犢不畏虎,然因經驗不足,衝動不能成事。初爻氣候未成,更不可腳癢往前衝,亂衝必凶。孚是信用,雖然已建立一些信用,幹大事仍行不通。

十年後的美元呢?卦象為復,初、二爻動,有師卦之象。剝極而復,雖遭衝擊,仍具有核心的創造力,不僅屹立不搖,對國際的影響依舊所向無敵。

師卦勞師動眾,正是戰爭之象,彖傳稱:「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各國金融深受其害,卻不得不接受,說的真是切合實際啊!

20年後,美元的國際地位為大有卦,初、二爻動,有旅卦之象。大有是日光普照,為大家所有,全球商務往來還是少不了美元。

旅卦則多少已有失時、失勢、失位的趨向,宰控力大不如前。大有也是共和共榮之意,美元可與其他貨幣並存,共同因應經貿所需。

20年後的人民幣為不變的小過卦,卦辭稱:「可小事,不可大事。宜下,不宜上。」已經講得很清楚。小過是菜鳥練飛之象,在不斷嘗試錯誤中成長,不能冒險高飛,以免失事。按易經卦序,小過之前為中孚,之後為既濟。中孚為建立信用,既濟為穩定成功,小過處於其間,自然小心謹慎,以圖最後的成功。

依此看來,中美之間的貨幣戰爭還有得打,鬥志不鬥氣,知進亦知退,才是上策。而我們一般常民百姓,面臨這種形勢,也不能看走眼,必須審慎因應。
(作者是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創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