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高收益債券幕後報導 - 福特逆轉勝推手



圖片來源 : Ford

穆拉里 福特轉贏推手

【經濟日報╱編譯 季晶晶】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Ford)執行長穆拉里(Alan Mulally)日前出席巴黎汽車展時,向簇擁的媒體得意地說:「現在的福特與當年已不可同日而語,我們比預期更快轉虧為盈。」

穆拉里確實有得意的理由,他帶領的福特是美國三大車廠中唯一未接受政府紓困的車廠,不但安然度過金融海嘯和經濟衰退,而且已連續六季賺錢,今年頭九個月創造了63.7億美元的盈餘。

然而福特轉虧為盈的路其實崎嶇難行。穆拉里2006年初上任時,福特年度虧損達170億美元,美國業務狂燒現金,還苦於整合併購進來的奧斯頓馬汀(Aston Martin)、捷豹(Jaguar)、路寶(Land Rover)、馬自達(Mazda)及富豪(Volvo)等車廠。

穆拉里說:「福特在美國並未提供完整車系,每款車在同等級車中都非最佳車款,我們因此流失市占率,營運虧損。」

福特在90年代曾風光一時,隨後接連遭遇召回事件、經濟衰退及高油價的嚴酷挑戰。該公司外型務實的卡車及休旅車銷售慘淡,其他車款也跟不上流行,包括一度熱賣的釷星汽車(Taurus)。

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之孫、當時負責營運的小比爾福特(Bill Ford Jr.)決定尋找「對的人」來為公司掌舵,這個人就是當時主導波音公司商務飛機部門的穆拉里。他與小比爾一見如故,但福特總部並非人人相信穆拉里的能耐。小比爾說,部分高階主管質疑穆拉里能否了解福特業務的複雜程度。

穆拉里的回答是:「我想我知道福特多複雜。你們生產的汽車有3,000個零件,波音製造的飛機則有3萬個零件,而且必須能飛上天。」這番話令所有人噤聲。

穆拉里首先將高階主管帶到「消費者報告」雜誌(Consumer Reports)的試駕場,聽取該雜誌對福特車品質的詳實評價。消費者報告的年度汽車評鑑影響數百萬美國車主,但雜誌的汽車測試部門主管錢平恩直言:「八年前,我不會碰福特車。」

緊接著福特召開一連串高階主管檢討會議,其中一場是檢視即將推出的新款跨界休旅車Edge,但福特美國部門主管費爾茲卻報告壞消息說,液壓零件將迫使新車發表會延後兩周。

穆拉里回憶,當時會議室「陷入一片死寂」,但他立刻報以掌聲。這個小動作代表福特的重大變革,即主管不再粉飾太平、而敢於說出問題。其他高階主管也很快敢於坦白說出他們遭遇的問題。

不久後,穆拉里提出「One Ford」全球整合策略。他計劃裁減福特北美部門的人力達40%、賣掉旗下子公司;並加速開發新產品、重新設計釷星、福克斯(Focus)及嘉年華(Fiesta)等車款;同時棄守Crown Victoria等數十種老舊車款及水星(Mercury)系列。

他說:「你無法讓97款車都晉身全球一流水準,更何況每個品牌和每款車都有不同的生產體系。」

穆拉里的計畫野心勃勃,且花費遠高於公司的現金。2006年11月,福特經營階層孤注一擲,抵押了該公司所有資產以借入現金,兩周內籌資235億美元。

這是一場豪賭,但這使福特在2008年經濟衰退、汽車銷售一落千丈時握有足夠現金撐過風暴,通用(GM)和克萊斯勒(Chrysler)卻必須向美國國會求援。福特因為婉拒政府紓困而保住商譽,使旗下經銷商獲得意想不到的優勢。

福特汽車銷售在2009年初觸底回升,同年夏季已創造領先業界的銷售增幅。

重回展示間的消費者還發現,福特品質大有長進,有幾款車在消費者報告2011年汽車評鑑已接近第一名。


圖片來源 : Ford

穆拉里小檔案

職稱:福特總裁兼執行長
經歷:波音總裁兼執行長
生日:1945年8月4日
出生地:堪薩斯州勞倫斯市
學歷:堪薩斯大學工程學士、碩士;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管理碩士
薪酬:1,791萬美元(2009年)
(取材自CNBC)
【2010/12/06 經濟日報】


【Winzi 讀報】

福特汽車公司債是很多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持債標的,如聯博 全球高益債券基金(10月)、鋒裕 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10月)、駿利 美國高收益券基金(10月),…等。你有投資上述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嗎?如有,請給福特汽車CEO穆拉里來個掌聲鼓勵...

相關報導 :

超猛 ! 通用IPO上看232億美元
福特執行長穆拉里 最受推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