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投資之路 多聽多看多想


【經濟日報╱小媽】

小媽看投資理財網站,或是討論區,很愛看別人的針鋒相對,特別是在自己的網站,看到來踢館的問題,常是又愛又恨。

這一陣子因為歐元「殺很大」,有網友提問,光是匯差就掉了一成,要不要出掉或轉換成美元計價的基金?

以小媽這幾年來的經驗,若是有幾個這麼問的時候,匯價應該跌到差不多的低檔了,更何況目前有也國外政府在針對放空歐元的基金投資大戶做深入調查,看來歐元的黎明快出現了;可是前幾天看到一篇聯合理財網一篇「投資歐元計價基金 快閃」的報導,小媽也難得參上一腳。

開第一槍的網友說,「投資的損益取決於投資的資產成分與內容,與計價幣別無關。」

小媽之前買賣定期定額基金時,因贖回時匯差較大,還覺得多賺2%在高興呢,沒想到這問題還沒這麼簡單。如同第四位網友說的,若是投資貴金屬的歐元計價基金,當歐元貶值時,以歐元計價基金的淨值反而是上升的,因此獲利與否的重點在於:基金投資的是什麼,而不是匯率。

這件事讓小媽有個想法,討論區的唇槍舌劍,很多並非隨意耍耍。檯面上諸如小媽的部落客,雖是有些許投資理財觀念或親切度,才得以獲得人氣支撐,但不表示就比檯面下潛水的部落客們認知更多。

有的財經知識真的深不可測,小媽遇過幾次超有深度的問題,有的言詞犀利,一看就像來踢館的。當下面對這種不對盤的,心裡難免會嘔,可是回過頭想想,別人提的問題我不會回答,那表示自己還有待加強,對方是給自己一個再學習的機會,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更努力找答案回應,無形中也強化自己的理財實力。

理財和投資基金其實有很多關鍵,但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投資者的個性。投資者可回想自己的消費態度,以女性而言,有的會精算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的特賣訊息,有的專注跳樓大拍賣的情報。像這類投資者,就很適合把這份研究精神用在投資理財上;買前多看、多比較,遇到基金淨值三折起時適時逢低搶進,發揮個人特質,投資路上也會加分。

或者找和自己個性互補的,例如愛衝鋒陷陣的投資客,就要有找會煞車的;容易躊躇不前,該找會當機立斷的。不過,這中間會產生的投資想法落差,建議多各自表述,多聽不同意見和想法,才能找出之間的平衡點。

不管如何,你可以先自我評量,自己的投資方式是否和小媽觀察到的投資行為類似:一、下很大,例如一出手都好幾十萬或上百萬元,或是只會單筆投入不會定期定額;二、買很多,這類投資人往往很怕沒買齊,可是,能賺的,三、五檔就夠了;三、明知道卻是做不到,像是該停利或停損不甘願也不放手;四.認為新歡勝舊愛,總是趕流行。

什麼投資態度最關鍵呢?分享小媽的投資心法:一、財富=對的基金+時間累積,二、波動大代表風險高,但風險高不代表報酬高,三、勿入危市,但偶爾要會危機入市,四、只要曾經擁有,不必天長地久,適時停利停損是必要的,五、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及風險承受度;妥善規劃自己的投資額度及長度,有多少資金做多少的規畫,才不會讓彈盡援絕後只能飲恨出場。



【Winzi 讀報】

1. 歐元在1.35附近也許會有反彈,但比較強的支撐會在1.3至1.25。
2. 文中說:「二、波動大代表風險高,但風險高不代表報酬高」,這一點不完正確,反之,波動小就代表風險小嗎?也未必!看看下表再想一想就可以瞭解了。

截算至2010/03/09 的4檔基金5年期績效比較表

 

沒有留言: